发改委包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03:05:39

发改委包村工作计划

按照县委、政府确定的包村帮扶任务,我委今年继续对镇村实施包村帮扶工作。我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支农促发展、帮农促增收;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原则,结合村实际情况,特制定2015年包村工作计划如下:

一、村基本情况

镇村共有15个村民小组,358户农户,人口总数1520人,其中劳动力人数821人,农用耕地1030余亩,山林面积6230余亩。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和目标

一是加强扶贫包村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包村工作组,明确了包村工作职责,由主任亲自抓,一名副主任和一名包村干部具体负责,按照包村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好包村工作,保证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详细制订帮扶计划。要到该村了解情况,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参加“两委”会等形式对该村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制订帮扶计划,明确帮扶项目和目标。

三、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落实项目帮扶工作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村公路、桥梁、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充分发挥我委职能优势,根据村组实际情况一是完成1公里村小组路面硬化工程,积极申报以工代赈项目,争取解决上级补助资金15万元;二是规划修建一座桥梁,有效解决当地居民出行问题。三是争取帮助帮助村级发展种养业,继续扶持魔芋基地。协助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科学开展农业生产,扩大有机稻种植面积,逐步转向有机作物生产,建造“一村一品”特色村。

四、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高村党支部的战斗力

结合开展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协助包村点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与培训,吸收先进青年加入到党组织,积极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村级班子建设,形成干部合力,努力建设一个团结、高效、廉洁的村党组织。

此外,继续协助村新建村部办公楼各项扫尾工作。积极开展献爱心温暖活动,对村里困难户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爱弱势群体,关心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由班子领导结对帮扶困难户,有针对性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困难户生活、生产等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