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三年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4 11:20:47

发改局三年帮扶工作计划

根据全县统一部署,为使我局双联双帮工作做到真帮实扶,更好地促进我局帮扶对象的发展,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三年帮扶计划。

一、帮扶工作的范围和对象

我局双联双帮活动帮扶对象是村,局党组根据安排,确定了联系村的党员干部,要求联系点的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帮扶工作,为村献计献策,齐心协力抓好我局帮扶工作。

二、帮扶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

开展帮扶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促进生产发展、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以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村治理水平、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为目标,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确保农民群众得到实惠。

一是抓好村级组织建设。协助村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同时,按照中央对基层组织提出的五好要求,提高村委班子成员政策水平,切实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

二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村发展规划。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入户座谈等方式进行调研,与村村委一道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选准一条适合村情的发展路子,找出和增添加快发展的具体措施。

三是结对救助。对村的贫困户,结合实际帮助选择具体脱贫路子,初期给予适当的资金扶持,帮助走上自主发展致富。通过结对救助,使村民初步达到自我救助,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四是加强村风村貌治理。积极协助村委完善村规民约,抓好村民思想教育,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抓好产业发展带动人、产业致富典型等各种评先创优活动。

五是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村实际,积极向上申报计划,协助村委协调各方面关系,求助外援,完善组道及院落道路水泥路面硬化,切实解决全村生产运输及生活出行困难。

三、帮扶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村帮扶工作,坚持抓落实、抓发展的总体要求,纳入我局的中心工作计划,定期研究和督查、指导和协调帮扶工作,组织和动员干部职工为村献计献策,齐心协力抓好我局帮扶工作。

(二)安排专人联系,加强工作指导。确定专职联络员,选派工作作风扎实、政策水平较高、熟悉党建工作、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到帮扶村挂职锻炼,具体指导和帮助工作。认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紧紧依靠村党组织,把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促进生产发展和建设新农村上来。

(三)加强调查研究,帮助解决问题。局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要深入帮扶村开展调查研究一次,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呼声,加强指导服务,努力使机关与基层、党员干部与农民群众更直接、更有效、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进一步促进机关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人民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