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政务公开工作规划

时间:2022-05-09 10:21:27

档案局政务公开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服务发展、依法依纪、真实公正、注重实效、积极稳妥”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工作及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勤政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社会和谐。

二、 基本原则

(一)坚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实行依法公开的原则;

(二)坚持公开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

(四)坚持方便基层和群众,有利于人民群众知晓实情,行使监督权利的原则。

三、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

公开内容主要包括上级有关政策、档案服务、工作动态、优待抚恤、社会保障、计划生育。

四、公开的主要形式

公开形式要做到简便易行、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基本形式如下:

(一)编发简报、纪要、信息等,及时公开政府重大活动、决策过程及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

(二)通过召开通报会、政策咨询会、民主评议会等会议形式,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政务活动进行公开

(三)开通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四)设置政务公开栏,明确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纪律和办事结果等内容,公布办事流程图;

(五)设置政务公开监督台,对办理事项的负责人、承办人姓名、照片及监督投诉电话上墙公示;对内方式:召开干部职工会、通报会、民主生活会;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上墙。

五、政务公开的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纪检监察检查督促。

(二)加强监督检查,建立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四项制度:一是建立责任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定期考核评议和检查验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预审制度。按照上级要求,事前对拟公开事项的公开级次、内容、方式方法进行预审,以便准确把握重点、公开的范围和公开时间。三是建立政务公开报告和评议制度。四是建立政务公开投诉自理制度。疏通信访渠道,完善投诉处理办法,加强对政务公开过程的监督。对投诉的问题,将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三)注重实际,讲求实效,整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始终把便民、实用、实效放在首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把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和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结合起来,与源头治理腐败结合起来,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