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馆)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1 08:48:21

档案局(馆)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区环保局的大力指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环保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以环保治本,改善环保质量和保护人民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做好区档案局环境保护工作,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一、指导思想

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必须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密结合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贯彻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突出重点,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杜绝污染。区档案局环保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环保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依法治理”的原则,按照“条块结合、专群结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方针,以防治环境污染和遏制生态破坏为重点,以提高环境管理能力为保障,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二、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重点围绕“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大环境节日,扎实开展环保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民环境教育,提升小区居民环境教育普及率,加大党政干部环境教育力度。推进环境文化的建设和繁荣。加强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大力开展环境保护网络宣传舆情监控和舆论引导工作,强化公众环保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队伍素质

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管理制度,深化思想、作风、组织、业务和制度五大建设,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档案队伍,提升档案干部整体形象和素质,增强全体干部环保意识,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强小区环境卫生工作,强化小区居民环保意识,共同维护环境卫生,营造档案局小区干净卫生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