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馆)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1 08:45:09

档案局(馆)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我局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科学规划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完善组织,创新机制,打造品牌,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深化青少年教育和服务,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如下计划。

一、深刻认识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关心教育青少年,培养和造就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此要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急党政所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引领工作。

二、不断完善关工委组织网络

关工委组织是党委、政府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参谋和助手,关工委组织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保证。我局关工委主任由工会主席肖鑫兼任,成员为办公室主任魏炳芳。除此之外,我们还在不断及时动员吸收热心关工委工作、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不断优化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知识结构。并严格按照“八有”要求,打牢组织基础,完善相关必要设备设施,规范工作行为,促进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三、加强关工委内部制度建设

我们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提高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的自觉性和认真执行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的自觉性。要按照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目标,建立健全学习培训、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工作例会、活动开展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提高工作效率,逐步使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经验和规律的研究总结,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四、充分发挥关工委的组织协调作用

要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要求,充分发挥“五老”等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切实把握当代青少年特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道德法制、科技文化和家庭教育活动,大力实施“帮扶、帮教、净化”三大工程,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五、全面落实青少年思想教育引领和帮扶工作

(一)深化青少年“三爱”主题教育。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及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相关活动,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要突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帮助青少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激发他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培养从小立志,做努力学习、热爱劳动的“四有新人”。

(二)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推进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要突出“五老”志愿者作用,深入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使青少年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和熏陶。要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各自在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中的作用,使中华民族特有之诚信守约、勤劳俭朴、扶弱济贫、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之中。加强青少年品德修养,教育引导青少年热爱传统文化,丰富历史知识,拓展人文思想,不断塑造优秀的行为品格。

(三)坚持青少年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为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必须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法制思维,坚定青少年法制信念,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要以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通过法律“七进”等形式新颖、载体丰富、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受到深刻的法治教育,协助构建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法制环境,促进社会和谐。

(四)深化帮扶工程。坚持一切为了青少年、一切服务青少年,竭诚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高度关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家庭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等的健康成长,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的温暖送到青少年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