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09:05:51

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到实处,按照《县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结合我局档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县纪委会议精神、县委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把纪律挺在全面”这条主线,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把反腐败工作寓于我局各项工作之中,积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为推动九寨新发展、建设三个“领先区”提供纪律保证,为我县档案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组织实施

1、健全机构,落实责任。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保证我局党风廉政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年的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股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相应的检查、考核以及责任制追究制度。建立完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其他人员各负其责,做到分工明确,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2、深化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工作会等形式,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八进”,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会前学纪,带领党员、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省、州、县纪委及县委全会精神;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规定、《关于贯彻落实<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题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的实施意见》《县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四个严守十二个不准”等党纪法规制度,领导带头宣讲廉政党课,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服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主动性、自觉性。

3、强化制度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政务、财务、党务公开。加强党内监督和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4、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按照《廉政准则》、“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三重一大”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办事。完善“三重一大”台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使领导班子成员内部团结、工作协调、保证政令畅通。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整顿建设,认真落实专项整治活动,紧密结合“走基层”、“党员义工日”、新农村建设档案规范化管理等活动载体,认真治理“四风”等问题,促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

5、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按照《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协办分解任务,严格管理单位风险防控点,完善行权运行监督平台,全力推行政务公开,把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全力构建不会腐、不相腐、不愿腐、不能腐、不易腐、不敢腐的惩防体系。进一步强化内部防范措施,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严格干部、职工的请销假制度,利用制度管理人、约束人。坚持抓好政务、财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反腐败工作规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公共财物管理使用等规定。大力宣传公民道德规范,树立主动、热情、认真、负责的良好工作形象,使党员、干部、职工家庭成员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维护社会治安。

6、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结合“双联”、“走基层”“党员义工日”等活动,深入帮扶村、落实好《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加强对村两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抓好廉政谈话、廉政提醒工作,督促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及村委会集体决策和村民议事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