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党建工作及创“四好”班子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09:04:02

档案局党建工作及创“四好”班子工作计划

为切实推进我局党建及创“四好”班子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1263”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党建提升”、“双联”、“走基层”“诚信九寨”建设等活动,根据《2016年党建及创“四好”班子目标管理责任书》任务要求,制定如下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党建和创“四好”班子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县档案局党建工作及创“四好”班子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支部书记、局长)

成员:

“一把手”同志负总责,同志兼组织宣传委员职责,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全年不少于2次),对支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安排落实工作任务,解决班子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认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每周二、五的学习制度,保证全年学习不少于24次。采取集中学习、党员自学、参加“大课堂”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精神、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党章、《中共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历史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开展业务学习和新的档案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围绕我县“1263”工作思路和全域发展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讨论,分析问题,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增强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班子的领导水平。

三、认真开展“双联”“走基层”“双报到”和“精准扶贫”工作。坚持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驻村帮扶制度、城乡共建制度,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与安乐乡阳坡村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第一书记”带头作用,当好“第一书记”娘家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户家中开展定期走访座谈,了解民情,化解民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指导服务,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办理实事,落实“两帐一记”,有效强化争先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

四、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活力。加强职工教育,注重队伍建设,按时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消除影响团结的因素,加强班子团结、互助、互谅,分工协作。按照《党章》严格要求,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规范每个党员的行为,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履行职责,爱岗敬业。继续加强《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的宣传力度,加强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编研、利用和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按照已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来规范职工的行为,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做到全年无事故发生,无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五、积极开展“诚信九寨”建设。结合“依法治县”、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任务,认真落实“诚信九寨”建设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孝善南坪.诚信九寨”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和职工思想信念和道德诚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懂礼仪、讲诚信,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建立干部道德诚信台账和信息数据库。

六、强化队伍建设。结合省、州档案局继续教育安排和县委组织部干部培养计划,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和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认真抓好全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工作。建立健全班子内部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人民公仆,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不贪不占,严格政治纪律、工作纪律,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坚持原则,不谋私利,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做到认认真真办事,踏踏实实工作,明明白白做人。达到工作称职,作风正派,思想过硬,任务完成。

七、扎实开展党建提升工程。切实找准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围绕县委,县政府及州档案局安排部署,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制度健全、工作规范。党支部负责人、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通过面对面讲解、交流,达到共同提升的目标。结合档案业务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落实项目具体实施方案、责任,确保拟定项目顺利完成验收。

八、认真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坚持落实“”制度,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上做好示范。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按照《党章》规定和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和发展工作。完善健全党内生活各项制度:①支部学习会议制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全年不少于4次;②组织生活会、政治学习每月2次;③民主生活会一年1次;作好学习记录、会议记录、考勤记录。

九、做好监督、测评工作。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干部考核制度和群众民主测评工作,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员觉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时缴纳党费。

十、按时上报各种材料、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