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4 09:10:14

档案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2014年工作亮点及成效

(一)加强档案业务培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为了提高各单位、乡镇档案员的档案业务综合素质,做好我县机关单位文件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4年4月18日(全天)举办了全县文书档案整理业务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档案员达129人。理论课培训后还进行了文书档案整理知识测试,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效果。此外,我局通过深入机关单位、乡镇,农场和发文等方式,并通知各单位参加省档案局举办的档案业务培训班,组织全县有关人员学习档案业务知识。2014年,我局除了举办全县性培训班,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法,共对农场、中平镇、什运乡、社保局、农保局、国税局、林业局、等12个单位,60人次进行档案业务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档案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档案员的业务水平。

(二)认真抓好机关、改制企业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我局积极抓好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到2014年9月底止,我局协助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教师培训中心、质监局、烟草公司、统计局、发改委等32个单位完善人事档案和文书档案的整理工作。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方面,重点收集县“三月三”节庆活动、红岭水库、湿地公园、市政建设等照片、音像档案的收集工作,进一步丰富县档案馆的馆藏。此外,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重点抓好21家改制企业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在改制企业的档案收集整理过程中,干部职工个个创先争优,加班加点抓紧改制企业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到目前止,已完成20家改制企业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三)加强馆藏建设,做好利用服务工作。到目前止,我局为党政机关工作查考、公检法办案、工农业生产、经济建设、编史修志、学术研讨、解决土地纠纷、办理退休等共接待利用者426人次,提供档案利用1626卷(件)次。

(四)抓好扶贫联系点工作,促进农民增收。我局领导和驻点工作队员积极协调联系点什运乡南流村党支部、村委会抓好什白龙等3条水利建设,工作队员积极协助村委会做好新农保资金的收取、农村供电改造和南流村小组篮球场和文化室的建设工作。为改善驻点村党支部、村委会办公条件,争取省档案局30000元资金,扩建文化室建设。

(五)认真做好文明大行动、整治庸懒散奢贪、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党务、政务公开、“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做好各阶段的工作,认真按照制度办事,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的规范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六)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了《县档案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认真作好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

1、动员部署及时到位。2月24日,我局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2月27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动员会,组织学习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支部书记同志在动员会上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提高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想上要始终保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学习与征求意见层层深入。一是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学习时间分别为4天,系统学习了中央、省委和县委规定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焦裕禄》、《生死牛玉儒》影片等。二是领导干部上讲台,我局3位班子成员分别于4月23日、4月28日、4月30日开展了领导上讲台活动。三是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123张。座谈会征求到的意见58条,书面征求到的意见50条,走访群众165人次,征求到的意见65条。经梳理,实际意见建议50条,班子成员各15条,撰写简报3篇。

3、认真落实整改,建章立制。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局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及时整改,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自觉接受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七)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的原则,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机构健全,责任落实

为健全政务服务平台,加强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审的严格程序,并层层落实责任。

2、健全制度,规范办理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送审、复核、审定、公开程序执行,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操作。

3、专人负责,经费到位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我局在健全制度的同时加强了硬软件建设,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事项的具体操作,全年共投入0.8万元用于电脑和打印机维护、资料印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了社会监督,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到9月30日止,全县政府信息公开2259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11条。

(八)加强档案馆建设。县档案馆建设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12年12月8日进行施工。项目总投资852.07万元,到9月底止,累计投资3822260元。由于该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将近二百万元,影响工程推进速度。

二、存在问题

(一)仍有较多单位的档案未按规定及时移交进馆,馆藏档案比较少且门类较单一。

(二)从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体情况看,有个别党员对活动的认识不够到位,思想准备不够充分,征求到的意见比较少,尤其是“四风”方面的问题,在一定程上影响了活动的效果。

(三)档案馆建设工作有待提高建设速度。

(四)部分单位、乡镇对政府信息公开报送不及时、不规范。

三、2015年工作计划

(一)积极抓紧抓好新档案馆的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建馆资金落实,多同县重点项目办公室联系,协调好相关部门监督抓好档案馆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档案法制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开展全县档案工作行政执法大检查,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推动档案事业在法制轨道上健康发展。

(三)加大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力度。进一步丰富馆藏,使档案馆日益成为信息内容丰富、种类齐全的资料库。

(四)切实抓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继续做好档案编研和查档利用服务工作,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建设服务。

(五)继续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改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打造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整体合力。

(六)认真抓好扶贫工作。继续坚持联手扶贫工作不动摇,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发展经济的热情,多寻找发展经济门路,同时多方争取扶贫资金的投入,促进农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