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法制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4 04:26:21

档案局法制建设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国档案局馆长会议精神,推动我县档案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服务,为建设美丽新蓄力!

(一)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档案法制建设。

一是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法制水平,要继续深入开展《档案法》和《省档案管理条例》及《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组织开展档案人员法制培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档案法律意识;二是建立健全档案执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档案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大以法治档工作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档案执法检查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强档案宣传工作,积极向档案宣传媒体投稿,做好档案报刊征订发行工作。

(二)加快新馆建设进程,争取早日迁入新馆。

新建设的档案馆已基本完工。我们一方面要抓紧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另一方面要做好新馆搬迁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早日迁入新馆。

(三)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馆库资源建设。

一是扩大档案收集范围,不断丰富馆藏资源,优化馆藏结构。我们要以新馆投入使用为契机,完善馆藏征集,接收方案,全面加大征集力度,逐步推进全县各单位档案入馆的工作,按照德办字〔2013〕124号文件的要求,力争在2014年对县人大办等58家单位2008年(含2008年)以前形成的档案全部接收进县国家档案馆集中保存,不仅在档案数量上要有明显突破,还要在内容上形成特色,不仅要依法把重要的档案及时收集进馆,而且还要向社会和民间征集珍贵的档案资料;二是做好档案陈列馆展览的各项筹备工作;三是做好现行文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职工群众的查阅利用工作。

(四)夯实工作基础,全面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

新馆建成投入使用后,我们将充分利用好省档案局拨付给我局的设备购置资金购置信息化设备,加快档案文件数字化进程。今年要完成民国档案和山林土地等重要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工作,同时建设档案服务网络,使之成为档案事业对外宣传交流和服务的平台,也便于同省市业务部门交流工作。

(五)围绕中心工作,促进档案业务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提高全县档案管理综合水平;二是继续加强档案的年度归档工作,按照完整收集、规范立档的要求,把握好各环节,提高归档质量,保证进馆标准;三是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收集管理工作,做好重点项目档案整理移交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馆室档案安全工作,搬迁新馆后,要严格按照《档案馆工作规范》要求,搞好防火防盗、防湿防渍、防虫防霉等“八防”工作,认真做好档案技术保护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

(六)坚持以人为本,抓好队伍建设。

一是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和进取心,深入思考关系档案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新馆建成投入使用后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早日达到国家二级馆标准;二是继续加强档案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提高专业水平;三是重视档案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注重激发档案干部对本职工作的热情,争做“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干部,力争为全县档案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