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5 10:33:46

档案局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做好档案工作,坚持依法治档,服务经济建设为重点,以业务建设年、企业服务年和综合二级馆建设为抓手,促进档案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问题,牢固树立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理念。多措并举,形成倡导学习钻研业务之风。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系统读书活动、举办不同形式的档案业务培训班,提高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全县档案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人力资源。

(二)加快推进国家综合二级档案馆建设步伐。国家综合二级档案馆建设项目将于2014年2月开始建设,1月份将组织外出考察学习,3月份档案数字化结束,6月份县情馆布展结束,力争9月份综合二级档案馆预验收,10月部级综合二级档案馆正式验收。

(三)加强档案法制建设,促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真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和档案年检工作,坚决查处档案违法违规行为。做好档案目标管理工作,规范机关、乡镇和(社区)村级档案工作及重大建设领域档案工作,促进全县档案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四)做好档案安全工作,发挥馆藏档案资源作用。落实档案安全责任人,建立严格的档案安全岗位责任制,定期对档案保管状况进行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五)对本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组织及重点建设项目、民生档案进行监督和指导。完成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测评活动;加强到期档案接收工作,做到应收尽收。

(六)继续做好重点档案抢救、保护、编研和数字化管理工作。

(七)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八)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