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3 09:33:09

档案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计划

县档案馆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二层砖木结构楼房,总建筑面积为398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为197平方米。由于建造时间久远,自然和人为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及各种条件的限制,目前,县档案馆馆舍已属二类危房。档案库房容量已严重饱和,大部分部门、单位和乡镇的到期档案,特别是反映县委县政府主要活动的档案、房地籍档案、土地延包档案、林权档案等珍贵档案均无法接收进馆,严重危及档案安全保管及利用,影响服务民生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新建档案馆已成当务之急。

1.项目概况。2010年,我县新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十二五”中央补助投资项目规划,享受西部大开发相关政策的扶持。项目建设规模:占地面积22亩,建筑面积约4080平方米的二类标准4层楼房,其中档案库房1491平方米、对外服务用房1000平方米、档案馆业务和技术用房800平方米、办公用房400平方米、附属用房389平方米。设计应符合《档案馆建设标准》和《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项目建成后将具有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档案信息利用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的功能,将极大地提升我县档案工作公共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全县各项事业服务。所有列入项目建设必须在“十二五”(2015年)之前完成。

2.资金来源。项目概算投资775万元。资金来源:国家投资469万(每平米1900元),省档案局补助设备购置资金80—140万,其余由县财政负担。项目资金由国家发改委分年度拨付,优先考虑已经申报立项、落实了项目用地和配套资金,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并已在建的县(市区)。

3.项目立项情况。2009年,我县完成了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编制工作。2010年编制了《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取得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的预审意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等材料,完成了首次向市发改委申报的材料呈送工作。2011年委托县城乡规划设计院完成了图纸设计,并通过了省档案局对项目建筑设计方案的审查,再次向市发改委呈送了申报材料。2012年,市发改委已向省发改委申报列入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省发改委已经将项目上报至国家发改委,从省档案局答复情况来看,2013年市只上报了我县1个新建项目(还有1个是兴国县的已建追加资金项目),按照惯例一定能顺利获得国建发改委批准,项目资金在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后可下拨。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加快项目用地安排。根据要求,国家发改委项目资金下拨后,必须立即启动项目建设。目前,我县项目用地仍未确定,需要尽快选址办好相关手续。项目用地确定后,立即请县城建局规划设计好工程项目相关图纸,报县、市、省逐级核查批准。

2.确保项目早落实。建议县里将我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列为2013年重点工程项目,确保项目早日开工,新馆早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