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妇女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1 10:10:47

城管局妇女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的妇女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巾帼关爱、巾帼成才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六大工程,创先争优,认真履责,团结和带领系统全体女干部职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健康、自信的精神风貌,积极作为、快乐生活,构建幸福和谐家园,助推城管事业科学发展。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

1.配合党组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配合局党组,引导女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参与“践行雷锋精神、争当优秀职工”主题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组织参加“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

2.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知识培训。以“巾帼建新功、岗位争优秀”为主题,围绕今年城管重点任务加大培训教育力度。组织发动女职工积极参加“巾帼示范岗”的创建活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女先进人物及先进事迹,树立女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通过业务交流、知识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广大女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积极投身到推进全市城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中去。

3.不断加大妇女工作宣传力度。各单位要按照《市妇工委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要求,加大对本单位妇女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妇女工作的进展,展示妇女职工的风采,表达妇女职工的诉求,提升妇女工作的地位。各单位要明确专(兼)职信息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报送工作。原则上要求局机关、执法大队、路灯处每月报送1篇,环卫处每月上报8篇信息。

二、加强维权建设,维护合法权益

1.积极探索总结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做好女职工的来信来访记载,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权益案件的调查处理,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2.深入开展姐妹献爱心帮扶活动。建立健全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她们的生活情况,各单位每年向局妇委会报告一次变更情况。组织开展“姐妹献爱心”、“手拉手”等结对帮扶活动。做到对困难女职工从经济上、物质上帮扶,对单亲女职工从情感上、人文关怀上帮扶,使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3.坚持一年一度的妇科检查工作。对女职工进行生理卫生、健康保健等科学知识教育,认真组织好女职工每年一次的妇科检查。关注育龄妇女,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杜绝计划外生育,签定计划生育责任状,按时上报计划生育报表。

三、设计活动载体,丰富精神生活   

要从激发女职工的爱岗敬业热情,从倡导文明新风,从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丰富她们的精神生活等角度出发,结合局机关党支部活动,精心设计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1.结合“三八”妇女节,开展“城管女职工才艺展”活动;组织女职工在“三八”期间外出考察学习,并对部分困难女职工进行慰问。

2.结合“五一”劳动节,开展“岗位标兵”、“技工能手”活动。

3.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展关爱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活动。

4.结合“九九”重阳节、九月开学月,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活动。

5.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不断深化“文明家庭“、“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将创建工作与提高女职工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结合起来,与争创文明单位、学习型机关有机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