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2 10:55:36

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城管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及分级管理制度。通过开展系列安全生产活动,全面排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有效控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切实预防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实现2015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二、治理范围和排查内容

治理的范围:街道卫生和秩序管理、户外广告设置。主要包括户外广告设置安全、环卫设施安全、环卫车辆安全、环卫工人劳动安全等。

具体排查内容:

1、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及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和关键设备、装置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4、各种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

5、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及重点环节、部位、重大危险源等方向的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及措施落实情况;

6、事故报告、处理及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情况;

7、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安全等情况;

8、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

9、对自然灾害容易引发施工作业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

10、户外广告制作、安装、维护、使用过程的督促检查情况;

11、与局属单位及广告公司安全生产责任书的签订情况。

三、领导小组和责任部门

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成立安全生产工作小组,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环卫所负责做好城区环卫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督查整改工作,负责做好环卫工人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做好垃圾中转站管理员的技术指导,确保操作规范;负责垃圾转运车司乘人员对车辆安全维护和运输安全的教育培训。城管大队负责城区范围内户外广告设施、集贸市场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

四、工作方法和实施步骤

局属各责任管理单位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要注重“三到位”。

一是重点领域整治到位。各责任单位要对本部门安全生产隐患进行认真的梳理建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查立改,治理到位。

二是监督人员落实到位。排查安全隐患,人的责任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各部门要有的放矢,建立落实专人负责制,在安全生产薄弱环节,要有针对性地配备具有专门技术特长和强烈责任心的人员,做到合理配置。

三是应急机制保障到位。要建立、健全一整套突发事故应急保障机制,结合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应急保障机制进行不断地补充和完善,以便建立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各责任部门要协作配合工作联动,及时沟通情况。

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1、安排部署阶段(3月底前完成):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在3月底前报办公室。

2、排查治理阶段(4月1日至8月1日):各单位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开展排查,梳理建档。全面治理事故隐患,一时难以治理的要列入计划,落实治理资金、治理措施、治理时限、责任人和监控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建立安全生产工作档案,将排查治理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3、督查整改阶段(8月2日到8月30日):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一是查安全生产主体落实情况;二是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到位情况、存在问题和应急措施制定情况;三是查安全生产投入和隐患治理资金落实情况;四是查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及演练情况;五是查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责任单位或责任人限期整改治理情况。

4、巩固验收阶段(9月1日到11月30日):为巩固隐患排查治理成果,确保取得实效,在第四季度对各单位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是否治理到位,对隐患排查监管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等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

五、工作要求

1、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和股室要根据自己工作职能和管理范围,抓住街道卫生保洁、垃圾转运处理、街道秩序管理、户外广告制作、安装、维护、使用等重要环节经常性进行排查,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每次排查必须有目标、有步聚,切实查出安全隐患、排除安全隐患。

2、广泛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对治理隐患不力的单位和股室予以通报,对群众举报的安全隐患认真进行核查,督促落实整改或相应处罚,对隐患举报人进行奖励。要加大宣传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与经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加强督查,巩固整改成果。局属各单位要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整改工作要环环相扣,及时复查、回访,及时总结经验,巩固整改成果。要彻底消除当前严重威胁生产安全的突出隐患,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找出治本之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