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3 09:12:36

城管局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为确保我局2013年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提升文明创建工作质量,打造“和谐城管、服务发展”的城管品牌,真正把我局建设成为“政府需要、企业欢迎、群众满意、社会赞誉”的部门,根据省、市、市直机关工委的有关精神,依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创建和谐城管、高度关注民生”为主线,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建设学习型队伍为重点,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为己任,努力提高广大城管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加速推进城管执法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总体目标

要严格按照考核评选标准,认真总结前几年文明机关创建工作的经验,查找创建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增强创建意识,强化创建力度,按照“一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二强化(教育、管理),三到位(制度、措施、宣传),四落实(标准、活动、制度、效果)”的工作方针,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的开展创建工作,在继续巩固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逐步提升文明创建等级。

三、创建内容与要求

(一)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以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战斗力”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思想解放、作风民主、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好班子,以领导的表率作用带动全局的文明创建工作。以“富民强市做表率”活动为主题,和争做“泰山先锋”、争创“文明单位(行业)”为载体,组织广大干部队员着力破解在思想境界、工作本领、体制机制、工作作风、工作效能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争先进位、勇于创新、服务大局、跨越发展的意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立足自身岗位,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乐于奉献,争当文明职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进步。

(二)继续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支部“活动日”等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党员活力细胞”活动和“创先争优争当泰山先锋”工作,以培育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风行风为目标,建立监督检查机制,通过明察暗访、治庸治懒、整治治理不作为、乱作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推行首问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在办事效率、办事效果和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为办事单位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推进系统效能建设上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树立清正廉洁的城管执法良好形象。

(三)继续强化文明建设和行风建设。以文明创建为主线,增强以人为本、规范执法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执法环境,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满意度。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领导机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能,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全局目标考核任务,落实创建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承担社会义务,积极开展“泰山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和城管志愿者活动,扩大执法局影响力。认真组织“六五”普法教育,强化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内部治安管理,确保全局无重大责任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治安秩序良好。

(四)继续强化城管文化建设和群团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内容健康、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不断培养、打造党员干部团结协作、诚信友爱、积极进取、和谐健康的机关文化理念和团队精神。延伸“靓化工程”成果,加大环境建设投入,进一步规范办公设施,规范办公用品摆放,靓化美化机关办公环境。结合全系统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对基层单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总结推广,充分发挥身边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引导作用,号召干部职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抓好“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等创建指导工作,弘扬执法系统团结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做好先模评选工作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模范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无违反政策现象。做好团员各项组织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五)全力营造良好城市环境。以执法工作上水平为主线,全面履行职能,提升执法效能,全力打造工作亮点。依托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户外广告、露天烧烤等整治工作,继续加大油烟治理力度,及时查处夜间超时施工噪声和商业噪声扰民行为,打造市容严管街、样板路,商业噪声治理示范街,城管执法示范工地,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管理水平的提升。切实加强建筑渣土运输和工地管理,创新执法方式,强化监管手段,不断提高建筑渣土密闭化、规范化运输率。切实加强数字化城管建设步伐,实现城管执法精细化、高效化、科技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证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局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同志任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文明创建各项日常工作。

要定期研究文明创建工作,把文明创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责任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文明创建工作的各项指标细化、量化分解到各科室、各责任人,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加强平时的监督检查和考评工作,努力把文明创建工作再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