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项目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5 08:45:44

城管局项目建设工作计划

一、强力推进五大项目建设

(一)整体推进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

(二)全力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

(三)着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四)着力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

(五)积极推广城市绿色照明,实施亮丽工程。

二、切实打响五大整治战役

(一)开展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小区院落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综合整治战役

(二)开展视觉污染问题专项整治战役

以中华路、遵义路等城区23条主干道及筑城广场等城区广场,甲秀楼等重要区域为重点,对户外广告(含LED显示屏)、门头牌匾、霓虹字幕广告、缺损灯箱字幕开展清理排查、集中整治工作。在原有示范街的基础上,指导各区分别再打造1条高标准、高品位的户外广告示范街,将出入城口作为重点整治区域,努力减少视觉污染。

(三)开展公厕、垃圾中转站专项整治战役

切实解决我市城区范围内公共厕所存在的设施老化、损坏及“脏、乱、差”等问题,档次和标准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建立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城区所有城管部门管理的免费公厕不得低于二类标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排水畅通、标志清晰、装饰得体、兼顾特殊群体的需求,公厕、垃圾转运站“脏、乱、差”现象彻底解决,外环境清洁、卫生,管理规范。

(四)开展占道经营规范管理专项整治战役

按照“疏堵结合、科学管理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人性化管理与标准化管理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思路,再次对现有占道经营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结合社区可用资源,对临时占道摊区进行合理化规范设置,强化“门前三包”管理,并对不规范临时乱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严格执法,重点加大对夜间非法占道洗车的打击力度。

(五)开展市政设施专项整治战役

全面修复破损的车行道、人行道、桥梁及路灯、夜间亮丽设施;完善主干道无障碍设施,加大都市陷阱的管理力度;定期清洗桥梁护栏、声障墙、休闲座椅、主干道路灯灯杆等市政设施;对地下人行通道广告栏、摆放植物及时进行维护、更新,营造良好的通行环境。

三、重点构筑五大协同管理工作机制

(一)构建与住建物业管理部门的联动机制

通过建立与住建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设置物管企业年度审批城管部门介入环节,提高物管部门履行物业小区内城市管理职责的意识,加强新建小区、高楼的违法建筑管控,户外广告、霓虹字幕、高楼亮丽灯饰、立面保洁等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效果。

(二)完善渣土运输公司化管理机制

通过全面推进渣土运输公司化运行机制,强化公司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责任,形成城市管理部门与社会团体的互惠合作机制,解决现有渣土运输车散兵游泳,不履行城市管理社会责任的问题。

(三)建立区级城管部门市容巡查情况定时报送机制

通过制定落实市容巡查动态定时报送机制,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功能,时时掌握一线市容管理及控违动态,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同时进一步提高街面执法队员见勤率。市级数字城管指挥平台统一对各区平台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

(四)建立重点工程建设周边违法建筑控违机制

通过指导各区探索建立有效的违法建筑防控机制,加大拆违控违力度,降低城市开发建设成本,确保城市建设顺利推进。

(五)构建数字城管预警及与行业管理部门的错层管理机制

通过对数字城管案件排查筛选,定期从数字城管信息系统筛选出市民反映比较集中或网格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数字城管预警作用,转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进行研究解决,前移“管理关口”,按照一般管理和专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构建数字城管与行业管理的错层管理机制,形成多部门参与城市管理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