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机关严查严控计划

时间:2022-02-22 10:38:08

城管机关严查严控计划

2013年是城市管理执法局继往开来的一年,也是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不断巩固创文成果、继续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扎实有效做好城管执法工作,有力推动“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管理目标的实现,全力以赴建设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区,现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把握重点、统筹兼顾,规范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

(一)深入规范开展查控违法建设工作

1.深入推进村民建房整治行动。组织各乡镇(场)对村民建房大检查系统筛选的超高、超层、超大房屋进行深入整治,坚决拆除一批典型违法建设;加强村民建房信息系统管理,做好信息录入工作,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对暂时无法拆除的房屋,列入黑名单,不予办理供水、供电等手续,禁止投入使用;督促各乡镇(场)抓紧对符合条件的房屋规范做好登记备案工作,同时加强对村民建房信息牌发放的监管力度。

2.强化巡查监控措施。进一步充实“两违”办的人员和装备,从大队抽调执法人员组建巡查队伍由“两违”办统一指挥调度,落实监督检查机制,继续实行违法建设“日巡查”、“日报告”制度,同时加大对控违装备的投入,坚决把违法建设处理在萌芽状态。强化查违办的协调职能,积极协调各有关责任部门共同遏制新的违法建设,强化监管合力,同一事项两次督办未果的,将由“两违”办与县监察部门进行联合督办。

3.推进存量违法建设的分类治理工作。组织各乡镇(场)对存量违法建设进行细化梳理,并按照期限分期分批落实拆除、登记备案、补办手续等分类处理措施。

4.完善通报考评机制。由“两违”办定期对各乡镇(场)查控违法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根据《县农民建房管理工作考评细则》规范开展考评工作,考评结果与乡镇(场)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二)精细管理市容环境,努力巩固“创卫”成效

积极发挥城管执法的职能作用,以“做细、做优、做靓”为目标,不断完善常态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机动巡查与蹲点驻守相结合的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机制,落实和完善执法网格管理措施,严防城市主干道沿线、重点地区的“三乱”反弹,同时积极配合推动流动商贩的疏导工作,确保我县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切实巩固“创卫”成效,不断提升城市卫生程度。

(三)进一步提升建筑工地管理执法效能

与建设部门紧密配合,将管理的关口前移至建筑工地,在指导督促建筑工地遵章守法施工的基础上,加强巡查监控,加大对夜间超时施工、扬尘污染类违规施工,以及违章余泥运输车辆的查处力度,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建筑工地自觉遵守建筑垃圾排放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对无证排放建筑垃圾的处罚措施,有效将各类问题防范和化解在工地源头,切实减少建筑施工对城市环境的影响。

(四)统筹兼顾规范开展其他执法工作

认真做好执法职权的梳理工作,根据法定职能的调整情况,有针对性强化对基层执法大队的业务指导,确保相关执法工作规范开展,取得实效。

二、创新机制,推动队伍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执法理论知识、实践技能两大项目,突出岗位业务、工作规范和实践技能的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一)推行多元结合的执法业务技能培训

从上级部门、业务股室、直属大队、环卫所等单位物色业务骨干,组建业务技能培训教师队伍,推行案例研讨、理论讲授、执法实践、团队协作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的执法业务技能培训,参训人员根据统一安排参与业务培训和一线执法实践,全面提升执法业务理论和实践水平。

(二)强化政治思想和廉政纪律教育

把政治思想和廉政纪律教育作为重要课题融入到队伍战训当中,继续深入推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以科学理论和廉政规定为主线,以情景案例为载体,邀请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和组织本单位有关人员对参训队员进行教育培训,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

(三)塑造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

通过系统讲授文明执法、公务礼仪和形象督察规定等知识,以及规范开展队列训练,进一步塑造队伍法治文明、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良好作风形象。

三、进一步规范开展业务管理、信访办理及队伍督察工作

一是对案件质量实行严格把关,确保行政处罚依法实施,同时深入扎实做好日常执法业务指导工作,根据法定职能的调整和执法工作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指引,加大日常执法业务知识的培训普及力度,同时强化对业务技能的检查考核,促进队伍的执法业务水平持续提升。

二是继续深入扎实开展信访办理工作,不断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规范接访、办信、督办、回复等信访工作流程,抓好重点信访件的调研、处理、督办等工作,把信访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执法考评体系,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效能。

三是强化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执法效能、队容风纪等方面的督察考评工作,定期向大队通报督察情况,并抄送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四、推行机关精细化管理

(一)以人为本开展人事管理工作

适应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精细开展机关人事管理工作,为机关人员提供更为贴心、更为细致、更为到位的服务;继续严格推动计划生育管理各项措施的落实,杜绝计生违法违规的情形。

(二)规范公文办理

继续加大对公文办理的管理力度,实行统一流程、统一规范,同时加大文秘工作的人力资源投入,提高批文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继续高标准做好档案工作,实现公文管理系统的规范有序,高效运作。

(三)实现办公装备精细管理

继续规范做好现有办公装备的更新、维护等工作,升级改造网络办公软件系统,加强对办公装备正常运行的技术支持,提升整体运作效能,同时加强办公用电管理和耗材管理,落实监督检查措施,促进节能减排,确保办公安全。

(四)建立完善扣押车辆管理制度

加强对扣押车辆的监督管理,扣押车辆停放到停车场指定位置后,及时做好登记工作,并报分管领导备案,未完成违章处理或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处置。

五、做好新一轮的执法宣传工作

结合当前城管执法工作的新形势,今年计划通过开展以下几项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舆论的引导能力,为城管执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策划制作一辑全新的宣传单张,重点加强对违法建设查控、市容环境整治、建筑工地管理等重点执法领域的宣传;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提升网络宣传力量,引导网民理性评论,切实维护队伍形象;三是结合本年度的中心工作开展一至两次城管执法宣传咨询现场活动;四是借助部门网站加强城管执法的正面宣传报道,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