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5 08:49:52

城管局扶贫工作计划

我局今年负责乡村扶贫工作。为了做好此项工作,通过帮扶使村贫困户得到较大发展,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现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扶贫工作计划:

一、成立扶贫工作组。成立以副局长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同志为工作组成员。

二、搞好调查研究。由单位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村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扶贫村的情况,制定确实可行的扶贫工作计划。

三、继续开展党员、干部“1+1”包户扶贫工作。局机关所有党员、干部按照“1+1”包户扶贫工作要求,加强与帮扶户的联系,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办法出主意,确保贫困户能够脱贫。

四、协助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产业。帮助村里制定切合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运用示范和服务的方法,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一村一品”建设;培养“一村一品”带头人,充分发挥村干部、致富能人特别是种养大户的示范带头和传帮带作用,引导、带领农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重点协助做好板鸭场搞好技术改造、扩大规模和产业升级,提高竞争能力。扶持1—2名产业大户,积极培养致富能人,从而带动全村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改善,并达到大幅增加农户收入的目的。

五、协助做好群众宣传和发展村里社会事业。积极向驻点村农民宣传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义、任务和要求,以及基本原则和政策措施,加强对农民的培训与教育,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致富技能。指导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树立科学、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尚。完善村里低保,落实好“五保户”供养、特困救助等政策措施。

六、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扶贫村建设。按照要求,尽力向上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千方百计为驻点村办好事、办实事,并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捐助,支持驻点村的扶贫工作。

七、聘请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培训。针对贫困户在水稻等主要农作物育秧、栽培、田间管理、病虫防治以及养蚕、养猪、养鸡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科技培训,努力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技能。

八、加强工作组自身建设,制定驻村工作组的学习、考勤、工作等各项制度,工作组成员按上级要求到点帮扶,单位主要领导经常深入驻点村进行调研,帮助驻点村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