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安排

时间:2022-04-15 08:30:31

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安排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安监局的安全监管工作部署,依据《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通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推进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法规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察工作,落实行政检查执法责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积极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2016年度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优化服务要求,坚持依法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以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和强化对高危行业的执法监察为重点,全面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提高执法监察工作质量,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更加扎实有效地发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察的职能作用,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加大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加强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商场、酒店宾馆)的综合督查检查工作,力争做到对整改企业的复查率达到100%,群众举报查处率达到100%,事故查处率达到100%;对发现的重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查处率达到100%,法律适用和执法程序正确率达到100%,案件归档、文书正确使用率达到100%。

(三)工作原则

坚持依法行政,处罚适当;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坚持“三个结合”执法原则,即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查处与整改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二、工作内容

(一)执法内容

根据《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以及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执法检查,主要包括:

1.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做好“五级五覆盖”以及“五落实五到位”开展工作。

2.企业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隐患整治上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隐患,要做到时间、人员、资金、措施、方案的“五落实”,将隐患的整治作为压降事故的有效手段。

3.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情况、各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4.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和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障情况。

5.有关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申报、备案和管理情况。

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预案建立和演练等情况。

执法监察人员在具体工作中,要结合实际,既可全面检查,也可视生产经营单位的实际情况选择重点部分检查项进行执法检查。

(二)执法重点

1.严把安全生产许可关,负责对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进行监察执法。

2.负责对新建、改建、扩建企业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情况进行监察执法;

3.督促相关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按规定为从业人员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

4.严格事故查处,强化预案的演练。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和“四不放过”原则,查处生产安全事故,严肃责任追究和行政处罚。指导企业按照应急救援方案编制导则的要求,修订、完善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并演练。

5.对辖区内从事生产经营的在生产非煤矿山企业进行重点检查监控;对辖区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和备案;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根据审批布点情况在春节销售期间进行组织集中检查。

6.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查检查工作。对已排查出来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各重大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继续督办,按期消号。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对2016年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并限期整改。

7.对涉及职业病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职业健康方面安全监察执法工作;

8.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组织实施辖区内的随机抽查工作,完成上级执法督察部门及市局安排的其他执法监察工作。

(三)执法检查的组织形式、方式及时间安排

执法检查的组织形式可采取随机抽查、联合执法、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巡查。执法方式主要分专项检查和综合检查。

第一季度(1-3月):开展以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加油站、加气站等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为重点的专项执法检查;对商场、酒店、交通运输、客运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综合执法检查。

第二季度(4-6月):以非煤矿山企业和建筑施工单位复工、开工生产为契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以及“五一”、“四月八”重大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生产检查。

第三季度(7—9月):开展建筑施工(包括在建水电站)、非煤矿山企业的汛期专项执法检查。

第四季度(10—12月):开展旅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企业综合执法检查,并针对全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进行总结。

三、工作要求

围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目标,以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推进并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机制,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在建水电站、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全局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的精神实质,全局干部要严格执法程序,重要行政许可、重要执法决定、大额行政处罚、事故调查报告审批等事项都要坚持依法依规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规范执法文书制作、违法行为查处、隐患督促整改等行为。廉洁执法、文明执法,促进监管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依法予以处理,要责令企业建立整改档案并按要求立即或限期进行整改,需要采取强制措施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罚。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荣辱观,要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持严于律已、廉洁奉公,要大力弘扬“恪尽职守、严肃认真、执法为民、勤政廉洁”的优良作风,树立新形势下的安监执法队伍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