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重点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24 10:40:04

安监局重点工作思路

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载体,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双降”、“双控”、“一个杜绝”为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着力构建“115566”大安全工作格局,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全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1、“一个争创”

通过全区共同努力,在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中争创全市领先位次。

2、“一个主题活动”

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在全区广泛开展“四抓四比”,争创安全文明示范单位活动,即抓责任网络建设,比措施落实力度;抓安全达标创建,比精细管理水平;抓隐患排查治理,比防范整治成效;抓安全文化教育,比应知应会能力。通过考核评比,年终表彰命名一批安全文明示范乡镇街道、安全文明示范社区、安全文明示范企业,以点代面,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3、“五大工程”

一是企业标准化建设工程。大力推动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对纳入今年标准化达标创建的企业逐一过堂,目前已有11家完成自评,正在进行申报,力争年内62个规模以上企业全面达标。

二是工业企业危险有害因素监控管理工程。对辖区内轻微职业危害类企业全面开展危险有害因素监控管理工作,完成不少于200个企业的职业危害申报,健全档案,加强规范监管。

三是宣传教育培训工程。对全区范围内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全面开展六大类教育培训:一是企业“三项”培训,二是特种工培训,三是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安监员培训,四是建筑领域安全培训,五是校车安全监管培训,六是交通运输业安全培训。确保培训总人数超万人。6月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牵头组织开展大型咨询、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法律法规下乡等活动。

四是基层基础强基工程。健全纵横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管理体系,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完善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层级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推进乡镇(街道)安监所建设,在3月底前按照“1+2”模式配备到位,达到“六有”,即有专职人员、有经费保障、有装备设备、有制度网络、有办公场所、有档案资料。经济开发区成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分局,在3月底前达到机构、场所、人员、装备、经费“五落实”。

五是安全文化“五进”、“五个一”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加强安全文化阵地建设,乡镇、街道全面建成安全文化一条街、社区建成一个安全文化宣传走廊、学校建成一个安全文化专栏、企业建成一个安全文化专版,进一步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在此基础上要求有工业集中区的乡镇在工业集中区建设安全文化长廊。

4、“五大行动”

一是构建责任制网络建设行动。构建“333”安全责任网络,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制,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和科学合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

二是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行动。加大企业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面,聘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培训、授课,重点抓好全区高危行业相关人员的安全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做到培训率达到100%。继续抓好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知识培训,做到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三是安全设施常态化检查行动。进一步落实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深入推广设备安全管理与使用标准化,重点对木材加工、机械制造、服装纺织、食品酿造等企业的生产设备和服务业消防设施设备及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有效消除事故隐患。

四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建立健全周排查、月复查、季检查、半年考核的常态化安全隐患大排查机制,对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易发和安全事故隐患较多的行业(领域),进行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消除上级交办、群众举报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确定一批市级、区级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牵头协调开展对特种设备、加油(气)站、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砖瓦厂等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整治。

五是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行动。制定年度执法监察计划,报请区政府批准执行,确保全年执法检查不少于180天。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密度、频度,开展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月活动。6月份在虹霄公司烟花爆竹仓库举行事故应急综合救援演练,增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法治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事故防范能力。

5、“六个强力推进,六个明显提升”

强力推进责任网络建设,实现责任落实力度明显提升;强力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企业达标创建水平明显提升;强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宣传教育效果明显提升;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现监管成效明显提升;强力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现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明显提升;强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实现保障能力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