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地质灾害防治计划

时间:2022-06-30 09:03:39

村镇地质灾害防治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建立地质灾害防灾长效机制,使广大群众了解地质灾害防范的基本常识,树立防灾减灾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行动主题

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

三、行动目的

提高全镇基层干部及广大群众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健全群测群防网络,避免各类建设人为引发地质灾害发生,最大限度避免和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四、培训内容

(一)地质灾害隐患的诱发因素、灾害发生的前兆识别、监测预警方式等基本知识。

(二)灾(险)情发生时如何进行临灾应急避让和自救互救。

(三)广大农村居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如何保护地质环境;农房建设如何选择宅基地、修房造物如何防范地质灾害。

(四)结合预案及地质灾害防治有关制度如何群测群防参与地质灾害防治。

五、组织领导机构

(一)成立“高县镇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负责全镇地灾防治知识培训的领导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镇经发办,负责全镇宣传培训实施中的日常联络、协调、检查和指导工作。

(二)镇属相关部门,各村、社区按照镇级规划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宣传培训计划编制和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

六、工作步骤

规划培训时间从2012年4月到2012年10月。宣传培训按照地灾防治监测重点区域、一般区域、非监测区域和责任人、监测人、村(社区)组干部、险区群众、非险区群众先后顺序安排培训。镇辖区内每年的建设工程项目单位和施工人员纳入当年的培训对象。

七、培训师资力量

聘请县地质环境监测技术专家,会同镇规划和建设、教育、农业、水务、交通、国土资源部门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培训师资力量。

八、培训对象

按照《镇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规划(2011——2015)》,各地灾防治成员单位负责人、镇16个村(1个社区)组干部、地质灾害点专职监测人、各单位职工、工矿企业、学校师生、地灾隐患点群众等纳入培训规划对象。

九、培训方式

(一)集中培训各乡镇干部、地灾防治成员单位负责人、地灾隐患监测点监测人。

(二)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对培训对象进行宣传培训。

十、工作要求

(一)搞好宣传报道。

镇相关部门、村(社区)、组、中小学校、单位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条幅等采取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

(二)结合实际、保证质量。

各培训小组要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培训、实地讲解、散发传单和宣传小册子、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片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群众能理解、记得牢、用得好。

(三)加强督促、按时完成。

领导组要及时了解各培训小组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深入基层农户,加强对基层培训工作的指导督促。各基层培训小组要按照规划和年度计划按时完成辖区内的培训工作。对培训活动开展组织不力、实施落后、措施不落实的将严格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