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食品安全活动计划

时间:2022-06-13 09:16:26

全乡食品安全活动计划

为了贯彻落实射食药安委办发[2013]5号文件精神,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常识,增强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意识,提高我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我乡2013年食品安全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全面履行本部门职责,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突出重点,全面治理”的原则,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加大执法力度,把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粮、肉、酒和流通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引向深入,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二、工作目标

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狠抓农村食品安全工作。

1、依托县供销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继续建设金源连锁农家店,目标覆盖全乡100%的行政村,达到一村一店。

2、食品采取统一配送的方式,确保销售的食品来源明确,安全可靠,配送率达90%以上。

3、及时更新食品,回收效期食品,以避免因食用过期食品引起的中毒事件。

4、配置专门的监管人员,对全乡所有的农家店进行统一的监管,让百姓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三、工作要点

(一)突出抓好农村食品安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政府责任网、部门监管网、群众监督网”三网建设。力争2013年底在全乡范围内建立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行政一把手为全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行政村设立食品安全监督员,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完善监管机制。加强群众监督资源的整合,落实工作保障,切实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2、认真组织开展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监管,重点开展“两边五小”(城市周边、校园周边,小作坊、小市场、小餐馆、小超市、小食品店)和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段的食品市场专项整治。继续深入农家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对农村家庭集体聚餐卫生的指导,对乡村厨师进行登记造册,开展健康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

(二)狠抓种养植源头治理,提升食品安全质量水平。

大力开展农产品污染源头治理。加强对农业生产环境、投入品以及生产过程的治理,采取查处打击和宣传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禽畜产品违禁药物滥用、水产品药物残留等专项整治,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种子、种苗、农药、饲料、兽药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广使用高效低残农药、兽药以及无污染添加剂。大力整顿农资市场,规范市场准入管理,加强农资产品的质量监管和抽检,推进农资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农民科学选购和使用农资水平。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对食品安全常议常抓,年度内研究食品安全工作不少于4次。

(二)明确责任。由食品安全工作领导负责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上级领导下达的各项创建指标;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农村自办家宴食品安全管理。

(三)健全制度。实施食品安全重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人员到位、精力到位、监管到位,全面完成2013年度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