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工作方案5篇

时间:2022-08-04 11:16:43

住建局工作方案5篇

第一篇:住建局法治创建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与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法治机关建设,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及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实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根据县政府和政法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执政为民和以人为本,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要求,促进职能转变和行政效能的提高,以创新的精神推动住建依法行政工作,为法治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总体目标:以建成“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法治为目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明显增强;保障法律、法规实施的执法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的水平有较大提高;为建设“法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要求:结合建设工作实际,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以依法办事为工作基础,努力实现观念、职能和管理的根本转变。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感,提高办事效率,保证服务质量,廉洁奉公,依法管理。加强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抓好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和队伍作风建设,培养和造就合格的行政执法队伍,为依法行政、提供可靠保证。从而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

1、继续深入学习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学习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基本知识,注重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制理论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

2、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与建设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法律素质。注重培养职工的权利义务等现代法制观念,增强职工遵纪守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意识。

3、紧紧围绕建设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重宣传有关建设的法律法规,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4、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继续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以依法治建设为重点,以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为核心,以强化监督机制为保障,以法制化管理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依法治理力度,积极推进依法建设进程。

(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实行政务公开与承诺制度,努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效能监督力度,增强建设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做到廉洁、高效、文明、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保证政令畅通,促进廉洁从政,增进行政效能,真正提高机关整体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转变管理方式,树立依法管理理念。

改变过去习惯于主要依靠政策、计划和行政命令管理事业的模式,逐步推进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良好办事程序。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

从抓建设执法队伍建设入手,引导执法人员强化“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理念,进一步整顿建设执法队伍作风纪律,全面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内增素质,外树形象,展示建设执法队伍优良的社会声誉、执法形象、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以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为契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形成“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秉公办案、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增强建设管理的透明度,做到执法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提高建设执法工作水平,摒弃“暗箱操作”,倡导“阳光工程”,使建设管理行为变成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构建和谐建设的“服务工程”,使创建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民主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机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实施网上办理业务流程管理机制,开展行政执法评查制度,防止滥用司法自由裁量权。

(五)建立干部和完善学法制度,不断增强干部的法制理论水平。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成为广大职工学法的表率。要把法制教育作为各级干部培训和继续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针对实际,个别辅导;普治并举,整体推进;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推广典型,分类指导;多种途径,广泛宣传等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干部的法制理论水平。建立和完善干部经常性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每年参加2--4次法制知识讲座学习,行政执法人员每年至少参加15天的法律知识学习,并按规定建立干部学法考核登记制度。把干部的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录用、晋升和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促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为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提供物质保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法治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机构,明确分工,规划部署,监督检查。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贯彻执行五年《规划》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二)建立健全创建法治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奖惩结合的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把法治创建建工作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量化指标,实行目标管理。

(三)落实创建法治建设专项经费。各单位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规定的创建经费标准,把创建法治建设经费纳入本单位财务预算,及时定额到位。

(四)狠抓督查落实。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各自的实际,分别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精心组织实施。要对照本方案的要求,抓好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法治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篇:住建局国家安全建设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理问题的各项工作,推动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特制定县住建局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用科学的发展观评价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按照中央“要求、组织人民群众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建立坚强的人民防线”的指示精神,来指导我局工作。

二、主要任务

1、做好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工作,及时掌握本单位不稳定因素,制定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2、及时报送本单位的不稳定信息。

3、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4、及时通报本单位、涉外活动情况,并按时报送相关信息数据。

5、做好涉及国家安全的各项保密工作。

三、工作制度

1、住建局国家安全小组是在本单位党委的领导下,动员、组织本单位的人员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义务,开展涉外安全保卫工作,处理本单位涉及国家安全事务的内部防范组织,不具有国家安全机关专门工作职能。

2、住建局国家安全小组工作纳入本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

3、住建局国家安全小组应建立例会制度,学习有关文件,制定工作计划,研究和处理本单位(部门)涉及国家安全的事项和问题,部署、总结小组工作。

4、住建局国家安全小组应建立和保持与上级国家安全机关经常性的联系制度,互通情况,协商工作。

5、住建局国家安全小组应建立信息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地收集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情况信息,并及时上报上一级国家安全机关。

6、国家安全小组应建立工作档案制度,记载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开展工作的情况。指定专人对文件、资料妥善保管,并按规定进行清退、归档或销毁。

7、住建局国家安全小组应建立保密制度,小组成员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保守所知悉的国家安全工作秘密。

8、住建局国家安全小组应建立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机关组织的教育培训活动。

9、各单位党组织和国家安全机关对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或作出重大贡献的国家安全小组及有关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三篇:平安创建与综合治理活动方案

一、严格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房屋征收

为了加快我县城市化进程,加强旧城改造,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危旧房片区和城中村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全面提高我县城镇发展速度和质量,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和综合功能。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城区实际情况和2015年重点工程建设需要,拟对青小东侧地块、中医院南侧、早陈市场东侧、油泵厂地块、老汽车站地块、环保局宿舍周边地块、老交警队地块、阳光小区东侧等22个旧城改造地块内的房屋进行依法实施征收。

二、检查为主导,创建平安建筑工地

今年狠抓建筑业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对存在各类安全隐患严管重罚。一是加大对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力度,定期与不定期分组分头对各个施工企业进行督查,做到“日常检查、重点抽查、季度拉网查”的相结合。二是开展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做到检查一个项目不漏,隐患一个不放过,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确保了安全生产真正落实到了实处。

三、以治调为已任,创建平安信访

根据系统实际情况,特别是农民工工资、质量安全、征地拆迁、预售交房存在信访问题,我局在一楼大厅设立信访接待大厅,每天安排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妥善处理好信访问题,本系统内部做到及时排查出不稳定因素,明确保包责任人,开展百日集中整治活动,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避免集访事件的发生。

四、目标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创建与综治任务:进一步落实建设系统企事业单位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等方面的帮扶措施,落实困难企业军转干部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创建与综治目标:困难职工救济措施落实到位;困难单位军转干部各项政策规定和稳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正确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创建与综治任务: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调解组织和网络建设,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办案人矛盾纠纷化解责任制等措施,解决好涉法信访问题,适时开展信访综合排查整治,着力解决好信访问题。

创建与综治目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调解组织、网络健全,工作程序规范,矛盾纠纷调成率保持在98%以上。不发生影响大、规模大的越级进京到省上访事件。涉法信访问题处置及时得当,重点人员稳控措施到位。

(三)配合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和重点区域整治工作

(四)加强治安防范及局机关办公楼及局属各单位办公场所的管理

创建与综治任务:积极落实“三防”措施,完善值班制度,健全防范体系。

创建与综治目标:按规定配备消防设备,无安全隐患。

(五)安全生产工作

创建与综治任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生产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创建与综治目标管理:年内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不发生重大死伤灾害事故。

(六)诚信守法教育、综治普法宣传工作

创建与综治任务:大力加强诚信守法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六五”普法教育。干部职工对社会治安满意率逐步提高。开展平安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宣传活动。

创建与综治目标:诚信守法教育、六五普法教育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平、法制意识明显提高;

(七)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创建与综治任务:抓好基层党组织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

创建与综治目标:基层综治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率为100%,调解、普法、帮教等措施落实到位。

(八)领导工作机制建设

创建与综治任务:层层建立综治和平安创建活动工作领导机制,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把平安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

创建与综治目标:建立决策科学、执行有力、考核监督到位的“平安住建”工作领导机制,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

五、重点活动内容及安排

要把完成平安创建活动目标任务与建设规范执法队伍建设以及规划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重在建设、重在活动、重在实效”的方针,促进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着重抓好以下几项活动:

(一)继续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并把六月定为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研究探索综治和创安工作新机制,树立创建典型。

(二)组织开展创建督查、考核、评比活动。组织对平安创建活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核督查。

(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四)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平安宣传月活动。切实把创建活动与城建工作结合起来。层层开展创建“平安工地、平安征收”和“住房保障工程”等活动,增强单位内部自防、自卫、自救能力。

六、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今年的平安创建与结合治理工作,在时间安排上分为四个阶段:

(一)1-4月为宣传阶段。开展好平安创建活动宣传月活动,层层发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把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贯穿整个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5月起为落实阶段。各单位要围绕平安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入持久地抓好落实。根据不同时期社会稳定的规律特点和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由各单位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使平安创建活动工作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6月至10月为总结推广阶段。及时总结、推广创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力争推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典型。要适时召开经验交流推广会,组织现场观摩、理论研讨,发现一批创建典型,总结一批创建经验,推出一批创建品牌,提升平安创建活动的整体水平。

(四)11月至12月为检查验收阶段。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平安创建活动的意见和《责任书》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由综治办牵头组织对平安创建活动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同时,建立平安创建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创建工作成果。

七、组织领导及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创建工作整体规划,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指导、协调和督查。办公室要加强对相关部门的指导协调,督促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二)建立目标责任制。各单位都要根据《关于平安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规定,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要层层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活动的内容、任务具体量化、细化,层层分解。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检查制度,采取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经常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公布督查结果,并把督查结果作为对部门、单位一把手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建立部门联动体系。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认真研究参与平安创建活动的各项工作,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阶段性任务;既要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创建工作,又要立足本职,强化职能,积极参与全县的创建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四)严格兑现奖惩。将平安创建活动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根据考核结果推荐出平安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评选出对年内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为干部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第四篇:房屋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平安创建工作要求及县综治委、县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对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强化监管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推行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提高,进一步开展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二、范围和目标

2015年,平安工地创建工作范围:县区房屋建筑施工在建工程。

2015年,平安工地创建工作重点: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临边洞口、预留口、电梯井口、楼梯口等防护,安全网、安全带、安全帽防护等事故多发部位,高空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多发类型和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专项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及法制教育、特殊工种持新证上岗情况、“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法劳动纪律现象”的查处,现场人员集中管理、集中居住,现场实行封闭管理,现场工地要采取必要的防噪声、防灰尘措施、不得焚烧有毒、有害物质,现场消防制度及设施的落实情况,现场环境卫生及食堂卫生管理。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专项工程是:塔吊装拆、脚手架搭设、大跨度及超高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支护等。

2015年,平安工地创建目标:市安全文明工地验收合格率达到市级标准,平安工地合格率达到100%。

三、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4月20日-5月30日),根据房屋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方案对县区在建工程各项目标进行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落实整改,定期进行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逐步巩固平安工地创建成果。

第二阶段(5月31日-10月31日),全面开展检查考评工作,督促各施工企业及相关单位切实做到消除隐患,做好县区各在建工程申报平安工地的准备工作,积极准备迎接市文明工地验收小组。

四、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长效管理,对照方案和上级相关文件及要求,督促施工企业进一步完善我县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状及有关制度,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逐步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治安管理,建立责任明确的治安保卫制度,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集中管理、集中住宿,强化法制教育,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杜绝“民转刑”案件发生,加强现场的消防管理,避免火灾事故发生,坚持便民爱民的施工措施,实现“五个不发生”目标。

(二)认清安全生产形势,强化动态监管。加强平安工地创建工作小组领导,强化责任,加大检查与监管力度,定期召开全县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和安全联络员会议,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分析,找出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环节,制定相应措施。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动态监督管理,对事故多发企业以及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薄弱、发生事故的企业,进行重点约谈,共同研究加强安全生产的措施,督促这些企业、地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健全现场管理机构,确保平安工地创建工作成果的巩固。

(三)加强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专项工程施工的管理和对高处坠落事故的控制。加强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专项工程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及现场监督管理,明确建筑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要严格执行验收、检查制度;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监督科室在检查中认真落实责任,强化检查。

(四)加强施工现场设备及临时设施使用管理。对全县各施工现场机械设备进行检测验收。对危及施工安全的机械设备进行淘汰,淘汰一批技术落后、安全性能差的机械设备,确保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完好。加强对施工现场临时设施的管理,坚决禁止使用水泥预制板临时活动房屋,大力推广使用符合标准要求和彩钢板作为临时用房,提高安全防护水平,防止伤亡事故发生。

(五)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安全文明施工和法制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促进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从业人员,尤其是新进场民工的培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不断改善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

第五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创建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建设系统的行业优势,坚持正面宣传和批评督查相结合;坚持重点宣传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相结合,采取粉刷标语、挂条幅、设置创卫宣传栏、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创建活动,在全县建设系统内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确保我县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时间安排

1、动员阶段(2015年6月23日-6月25日)

召开建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动员和引导系统内干部职工参加到全民创卫工作当中,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并安排、部署下阶段的创卫宣传工作。

2、实施阶段(2015年6月25日—7月20日)

局属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紧抓落实,尽快完成创卫工作的各项宣传任务,按照各自工作分工,做好悬挂创卫标语、设置创卫宣传栏等创卫宣传前期工作。

3、宣传阶段(2015年7月21日-创卫结束)

通过多形式、多层次、流动与固定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开展直观、形象的宣传教育,提高城市的品位,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三、主要内容

1、在公园、街头绿地、主次干道绿化带设置健康教育及创卫宣传牌。(责任单位:园林所)

2、县城区所有道路施工工地围挡的健康教育及创卫宣传工作,均要设有创卫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城建科)

3、城区所有建筑工地围墙、工棚都要刷写创卫宣传标语,并设立创卫宣传栏、墙报等,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全年不少于6次,并做好宣传资料的归档工作。(责任单位:建管处)

4、大力开展“爱我、做文明市民”素质教育活动。

各部门根据各自创卫职责在本部门,积极开展“爱我,做文明市民”的素质教育活动,学习文明礼仪知识、城市管理规定和有关创卫知识,提高市民素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争做创卫的支持者和实践者。(责任单位:局属单位、机关各科室)

5、开展“我当一天环卫工人”志愿活动。各包保路段的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每周六在相应路段开展“我当一天环卫工人”活动,清扫包保路段卫生,劝导乱丢、乱扔不文明行为。(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6、印制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单,分发到局属各单位提高建设系统内干部职工的创卫知识知晓率。(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局属各部门要把“创卫”宣传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并安排专人具体抓落实。要制定本部门、单位的宣传工作计划,合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创卫”宣传工作的有序开展。

2、明确职责,精心组织。此次创建部级卫生县城宣传工作具体由局创卫办牵头负责,各部门、科室要全力配合,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抓紧抓好各项工作。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围绕宣传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多形式、多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创卫”工作。

3、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局创卫办、局监察室将对各单位“创卫”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明查暗访,发现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