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纪检监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6 03:22:52

住建局纪检监察工作方案

2014年,是县实现“2017年脱贫、2019年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一年。围绕县委“1124”目标战略定位,紧扣“项目推进重抓年”工作主题,以打造“民生住建、质量住建、效率住建、有为住建、廉洁住建”为抓手,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全县住房和规划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贯彻全会精神,明确职责定位

一是局纪检组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聚焦中心任务,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二是局纪检组要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要求,努力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主要精力摆到改进作风、惩治腐败、执纪监督上来,充分发挥纪检组监察、监督的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三是学作的《坚守职责,服务发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和《县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四是局党政一把手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履行第一责任人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对责任落实情况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二、强化监督检查,保障政令畅通

一是立足对中央、省、市、县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环境兴县、26个重大项目落实情况、四个省市示范镇建设项目等开展监督检查。二是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全程监管,加快工程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治理力度。四是强化纠风治乱,坚决纠正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中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规范征地拆迁工作。五是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工程的监督,继续推行施工和廉政双合同制,着重从建设工程、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工程项目变更、工程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每项工程公开透明;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的标后管理和监督,推行建设工程常态化巡查制度;六是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加强监督和检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七是加强对窗口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公开、收费公示、政府信息公开等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全面打造阳光政务环境,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办事难”问题。

三、开展专项行动,提高工作效率

(一)改进工作作风,净化社会风气

一是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坚决纠正和查处各股室站所队在履职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吃、拿、卡、要等“中梗阻”违纪问题。二是改进干部作风,通过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集中检查、信访核查等方式,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充分运用执法监察、效能投诉等措施,教育、鼓励、督促股室站所队改进服务态度、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平台。

(二)优化发展环境,助推环境兴县

积极创造服务经济发展的优质环境。坚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借助行政权力依法公开监察平台,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点和电子监察点位的设置,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行使。开展行政执法部门“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评议”活动。充分发挥投诉电话、投诉邮箱的作用,严肃查处在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继续实行班子成员联系督点项目制度。

(三)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印发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县住建系统认真开展结合全省住建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具体内容另外行文。

四、完善机制制度,健全惩防体系

结合我局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着力权力制约,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敏感环节,逐步形成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的整体机制。

五、深化正风肃纪,践行群众路线

一是紧密联系全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集中整顿治理“四风”问题。二是将公车管理、楼堂馆所清理和公务接待作为专项治理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楼堂馆所建设,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三是认真执行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严肃查处“会所中的歪风”、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

六、注重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坚持以“正面引导、积极向上;因地制宜、注重实际;突出重点、分类施教;各方参与、形成合力”的原则,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开展党员干部勤廉教育,制定相应教育套餐,采用菜单式、点题式等宣教形式,增强教育实效。进一步完善廉政短信提醒制度。三是强化新任中层干部和新进工作人员勤廉意识。加强廉政文化示范点、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