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3篇

时间:2022-06-15 10:05:31

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家、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动员各企业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养,凝聚安全发展共识,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为加快实现我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4年6月。

四、主要形式及内容

(一)全市性活动

1.开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宣讲队伍,深入各企业、各工地,专题宣讲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营造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2.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教育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在全社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参加全省“十佳安全生产示范企业”大型公益活动。推选一批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本质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典型企业,推广其经验做法,弘扬安全生产正能量。

4.参加全省“安全生产有奖征文”活动。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面向全市广泛征集优秀论文,共同探讨安全生产重难点问题,探寻对策办法,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深化改革,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5.参加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广泛组织全系统各单位和职工参加竞赛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强化宣传教育效果,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

6.参加全省安全生产书法比赛。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主题,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赛,切实用艺术的视角诠释安全发展的内涵,用艺术的魅力引领社会增强安全意识,唱响“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主旋律。

7.推进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各单位要依照住建行业领域企业文化建设指南要求,组织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精神、理念、制度、警句征集活动,继续大力开展安全企业、平安工地、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创建工作,夯实安全生产文化基础。

8.发送安全生产公益短信。安全生产月期间,市自来水公司向全市手机用户集中播发短小精辟、富有警示意义的安全短信,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

9.举办安全生产纳凉晚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积极参加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举办的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纳凉晚会,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宣传力度。

此外,积极配合全省“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

(二)专题性活动

1.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将每年的6月16日确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坚守红线、从严执法”。我局将按照统一的时间和主题,组织发动安全生产专家、安全生产通讯员、网络评论员以及安全生产监督员,利用各类宣传载体,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常识,统一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2.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盲洞·迷途》、《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4版)》、安全教育微电影《生命刻度》、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开展安全教育大讨论,开展谈心对话等各种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3.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以供水、燃气、施工现场安全为重点,开展政企、社企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行业性活动

以6月“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

1、检查目的

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隐患,严厉打击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切实压降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提升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水平。

2、检查范围

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3、检点

(1)建设单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工程项目总承包企业对专业分包企业的管理情况。

(2)施工企业、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

(3)建设、施工、监理开展项目安全生产自查自纠、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预防起重设备和高大模板坍塌专项整治等情况。

(4)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情况。

(5)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情况,建筑起重机械执行“一体化”管理情况。

(6)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预防起重设备和高大模板坍塌专项整治等情况。

(7)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到岗情况。

(8)施工现场专职安全员配备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9)高温、汛期和施工高峰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和落实情况。

4、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1)企业自查(6月1日至6月15日)。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全数自查自纠。按照JGJ59-2011标准,在督促各在建项目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对承建的所有本市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出的隐患、问题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和时限。

项目和企业应将自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经本项目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于6月15日前报我局建筑业管理科。

(2)普查和抽查(6月10至6月20日)。我局根据企业和项目上报的自查自纠情况,抽查核实部分施工、监理企业自查整改情况及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运转情况;全数检查全市在建工程,核实企业、项目自查整改情况,检查施工现场危险源、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落实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严重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检查发现企业、项目自查自纠不到位的一律责令重新检查,并及时处罚违法违规的企业和项目。

我局将普查情况、整改落实、挂牌督办、监管执法等情况,上报市住建委,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和项目报市政府。

(3)市住建委巡查(6月20日至6月26日)。市住建委对我市的普查情况进行巡查和核实,并抽检部分企业和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落实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严重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检查发现企业、项目自查自纠不到位的一律责令重新检查,普查存在漏洞的,一律要求限期完善,补报相关情况,及时处罚违法违规企业和项目。

(4)省厅督查(6月25日至6月30日)。省厅将组织督查组不定期督查各地普查、巡查情况,以及部分企业和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进行,并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实行处罚和不良记录管理。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各单位领导要带头参加“安全生产月”的安全检查、宣传教育、应急综合演练等具体活动,带动全员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各单位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改变公司、项目管理脱节的状况,强化对项目、对分包单位和劳务队伍、对项目经理和总监的管理,不折不扣地将隐患整改到位。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围绕活动主题,采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三)统一行动,周密部署。各单位各企业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分别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大检查工作方案,认真组织自查,做到全体动员、全数覆盖、全面检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各单位各企业将“安全生产月”和大检查活动方案于6月5日前、大检查总结于6月15日前、“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于7月2日前报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附电子文档)

(四)统一标准,严格执法。各单位各企业要严格按照规定内容、规定流程、相关标准进行检查,不得降低标准、减少内容,不符合标准的要坚决返工。我局将严格执法,利用建设管理和市场管理综合手段,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运用信用管理手段,加大不良记录、重点监控、黑名单管理等的执行力度。

第二篇

按照省、市纠风办及省住建厅对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住建工作实际,现就2014年度全市住建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我市“三大目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为切入点,以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为基础,以提高行政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为宗旨,以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通过评议,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评议对象

住建系统各单位,即包括住建局机关、房地产管理局、规划管理局、市政公用事业局、质安站、造价站、节能办、城市建设档案馆、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等。

三、评议内容

(一)依法履职、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是否按照中央、省、市要求,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按照服务发展、依法行政的要求,制定“权利清单”,优化权利运行流程;是否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履行好审批、许可、执法等职责;是否存在利用审批权和行业优势地位违规收费、侵害市场主体利益、谋取部门利益等问题。

(二)转变工作作风方面。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四条实施意见,加强部门作风建设;是否制定相关措施,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是否加强部门行风建设,坚决纠正住建部门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否认真纠正不作为、慢作为和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等影响机关效能和执行力的问题。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体责任;是否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是否围绕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建立健全权利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是否建立健全具有部门特色的政风行风责任考核体系并有效实施。

(四)收集和解决问题方面。是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是否及时解答和认真解决群众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的问题;政风行风评议公开承诺事项是否兑现到位;是否切实解决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健全完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参评单位政风行风整改效果是否让社会各界、服务对象满意等。

四、组织实施

住建系统的评议工作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面向社会、公众参与”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从4月底开始,到11月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底至5月中旬)

1、健全机构,成立专班。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二级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工作由局人事科负责,其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全系统政风行风评议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

2、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按照省、市住建委及市纠风办统一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行风评议的目标任务、内容、工作方法、步骤及要求,做好具体日程安排。

3、专题部署,接受监督。5月中旬,召开市住建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专题进行部署。通过广播电视台、三峡网站、住建局门户网站等,加强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宣传报道,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风行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并结合住建实际开展讨论,提高对政风行风评议重要意义的认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

(二)查找问题和公开承诺阶段(5月至6月)

1、广泛征求意见。不能满足于前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已经征求的意见,要进一步虚心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向市直各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开展问卷调查。二是邀请政风行风督查员,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听取督查员、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局属各二级单位及机关各科室派专人对服务对象进行登门走访,全面、客观地收集意见和建议。四是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召开座谈会,收集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

2、认真开展自查梳理。对照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多种渠道征求到的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建立台帐,并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3、公开承诺。各单位要认真梳理自查出的问题和征集到的意见,就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做出承诺,并通过宣传栏等媒体向社会公开。

4、组织明察暗访。市住建局领导小组对本系统各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和行评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三)行风建设和问题整改阶段(6月至11月)

1、狠抓行风建设。要通过狠抓行风建设,赢得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建立健全住建系统行风标准化指标体系,大力培育、宣传先进典型,树立行业新风正气;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自查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对整改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同时要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宣传,让政风行风评议的效果深入人心。

2、认真处理群众投诉。要坚持从群众最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认真处理群众投诉,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并将办理投诉的情况以适当方式公开。对办理不及时、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问责。

3、加强对落实情况督查。局行评领导小组特邀行风监督员对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要将各单位承诺事项兑现、自查和收集问题整改、群众对投诉解决满意度、单位行风建设等情况作为重点进行督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查处评议中发现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并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完善规章制度,巩固整改成效。

(四)行风测评阶段(10月至11月)

各单位要对评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重点是总结评议的做法、成效,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章立制巩固成果。

(五)总结及结果运用阶段(11月)

各单位要对评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重点是总结评议的做法、成效,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章立制,巩固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格组织实施。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责任,把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把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与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共同推进。

(二)扎实整改,务求取得实效。住建行业是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较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闻媒体和网络舆情的监督,对反映的问题,积极应对不回避、主动查纠不护短;要加强与评议代表的相互联系、信息反馈,配合监督员和评议代表的监督检查活动,对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作出迅速回应,突出抓好评议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认真解决服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立足于建立长效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总结,对整改落实结果进行回访督查,形成“发现问题—督办落实—反馈结果—建立制度”的有效监督机制,推动制度创新和完善,以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三)严肃纪律,确保督导到位。住建系统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要以良好的作风开展评议工作,严明纪律,真心诚意敞开大门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评议和监督。要建立领导行评工作联系点制度、行评工作督查制度,规范对本单位行评工作的指导、督查工作,提高指导、督查效果。要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研究解决带倾向性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在全系统内通报,并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要及时组织调查,严肃处理。

第三篇

一、总体要求

2014年纠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在建设宜居宜业中等城市、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的进程中进一步树立行业典型,展示行业形象。

二、主要任务:

(一)坚决纠正涉农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保持减轻农民负担高压态势,加强涉农收费监管,重点开展农民建房、农业用水向村级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费专项治理,纠正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落实“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实施减轻农民负担“一票否决”。加强农民工支付情况监督检查,不断推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二)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范房屋征收行为,推进房屋征收信息公开,严禁非法迫使被征收人搬迁。大力监管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确保征地补偿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事件及其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征地拆迁补偿机制,保障被征地拆迁人合法利益。

(三)坚决纠正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配置等环节的不正之风。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建立和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监管机制,强化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和分配使用的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等情况,严肃查处在规划施工、开发建设、分配住房等过程中以权谋私等问题。对保障性住房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检查,严把建筑标准、竣工验收等关口,坚决防止民心工程成为“豆腐渣工程”,全面推行质量终身责任制;将保障房房源、配置过程、配置结果等相关信息及时公之于众,确保公平公正,接受社会监督;做好分配管理专项督查,坚决纠正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利用职权侵占保障房等行为。

(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继续以服务窗口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的部门、行业和政风行风示范窗口活动,全面提升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在供气、供水等服务部门,大力推行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执法行为和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深化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加大对政风行风热线群众诉求办理情况的督查和问责力度,禁止利用垄断地位指定服务、强制有偿服务及价格欺诈、乱收费等公共服务行业侵害群众权益问题;组织开展2012年度民主评议“回头看”,巩固民主评议成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坚持“局统一领导、各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目标考核,确保任务落实。成立纠风工作领导小组。纠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督促局属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纠风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监管体系。坚持日常督查与重要时期督查、常规督促检查与临时性监督检查相结合,严肃查处以权以业谋私、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发现有以权以业谋私、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顶风违纪、破坏经济发展环境以及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案件,坚决通报,严肃查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通报曝光。

(三)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考评机制。紧紧围绕专项治理、政风行风建设、案件查处、制度建设等内容,建立健全和完善预防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强化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