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秉公用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1 09:37:04

住建局秉公用权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意见的精神,按照区“正风气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局党组决定在局建设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秉公用权”主题教育活动。为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解决本系统领导干部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从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推进我区城乡规划建设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秉公用权”主题教育活动,教育的对象为局系统党员干部,重点对象是机关股长以上领导干部,局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开展“秉公用权”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自觉抵制腐败,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恪尽职守,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触动、灵魂上有震撼、行为上有自律、作风上更务实,廉政制度进一步健全,重点业务、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预防腐败的机制更加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更好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活动内容和步骤

本次活动为期两个月,2014年4月10日开始,2014年6月10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0日至4月15日)。区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对全区主题教育工作做了部署,我们认真按照区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秉公用权”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建设系统党员干部接受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利用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活动氛围。大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八个一”的要求:学习一本反腐倡廉教材;观看一套警示教育片;接受一次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开办一期廉政大讲堂;听一场领导主讲的廉政课;参加一次党纪条规知识测试;参加一次民主生活会;撰写一篇廉政剖析材料。

(二)学习讨论阶段(4月16日至4月29日)。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个人自学、单位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廉政党课、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带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条规,切实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欲、慎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惩贪警示录》等有关教材;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中国》系列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省、市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局领导人要为党员干部上一堂廉政党课。

要把学习与讨论有机结合,开展好“秉公用权”大讨论。采取党小组、党支部等灵活形式,以“成长进步依靠谁、手中权力来自谁、为官一任为了谁”为主要内容,围绕如何增强规范用权意识;怎样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如何把秉公用权的要求落实到自身的实际工作中;如何处理好廉政与勤政的关系4个专题,开展“秉公用权”大讨论,大力倡导“高效、亲民、清廉、务实、勤奋”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讨论中算好反腐倡廉七笔帐: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要把学习讨论引向深入,采取廉政格言等形式,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驻人心。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由上级命题的党纪政纪条规知识测试,测试成绩计入本人廉政档案,股级以上党员干部围绕大讨论的主题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文章。局领导班子成员心得体会文章按时上报区“正风气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对照检查阶段(4月30日至5月至25日)。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座谈,认真剖析腐败分子从领导干部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深刻认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对组织、社会、家庭、个人的严重危害,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此基础上,认真查找单位和个人在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本单位廉政建设情况,对照《廉政准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点从思想认识、重视程度、责任落实、制度建设、监督措施等方面入手,深刻剖析,查找本单位在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重点,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按照《市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重点业务、关键岗位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对权力事项进行自查和清理,对廉政风险进行评估,并通过政府网站或本单位政务公开栏等,把重点岗位负责人名单、职权、流程等全面公开,面向社会做出廉政承诺。

(四)整改总结阶段(5月26日至6月10日)。在前三个阶段的基础上,要切实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把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要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建设的机制和制度,以机制推动工作,以制度堵塞漏洞,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推动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组织领导和具体要求

(一)精心组织,落实到位。按照“组织领导得力,宣传发动充分,学习安排具体,讨论效果明显”的工作目标,区住建局成立“秉公用权”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认真组织部署,列出日程、量化任务、责任到人,抓好每一个环节。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相结合,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相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切实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活动措施“四到位”,保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

(二)营造氛围,务求实效。认真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报道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进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