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6 08:44:54

住建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促进全局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事故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推进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活动,有效提升建筑施工单位本质安全水平和本行业领域整体安全水平;进一步加大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及薄弱环节的排查整治力度,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预防或减少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目标的实现,努力实现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领导,特成立区住房和建设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四、整治范围

局属各建筑施工企业和拆除工地安全监管情况;建筑和拆除工程防坍塌、防坠落、防机械事故措施,以及高大模板支撑体系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在建工程重大危险源的辩、评、控等工作情况;安全生产防护用品的采购、检验、使用管理情况。同时开展对无资质施工、无安全许可施工、无施工许可施工等非法施工的打击,加大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的检查力度,做好建筑施工机械安全使用情况的整治工作。

五、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自查自纠阶段(4月-6月)

各施工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于4月30日前报局安全管理科,并对本单位承建的在建工程施工工地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各施工单位将自查自纠总结于6月30日前报局安全管理科。

(二)督促检查,全面推进阶段(7月-9月)

1、区住房和建设局要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范围和重点,督促各施工企业对本单位承建的在建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全面自查自纠。

2、区住房和建设局将于9月中旬对各施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三)深化治理,巩固成果阶段(10月-12月)

1、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各部门、各施工单位要把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企业安全达标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对照整治范围、治理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2、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对非法违法建设施工行为,将采取“四个一律”的严厉打击措施:即对违法建设的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止施工整顿;经停止施工整顿仍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依法关闭取缔,并防止死恢复燃;对违法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严格依法予以处罚;对触犯法律的,一律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3、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落实责任追究,对建筑施工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加大安全隐患治理力度,突出重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三定”(定时间、定计划、定措施)的要求逐一落实,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力度,广泛宣传建筑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和从事建筑施工的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训。

4、要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和各类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落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逐步建立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六、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成立领导组织,一把手要亲自负责,要明确目标,根据专项行动的部署开展工作,要制定落实方案,按步就班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严格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抓好隐患问题的整治工作,要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深入细致地开展下去。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加强对事故易发或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的监管,加强对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检查,及时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坚决把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执法,落实责任。强化落实建筑施工各责任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对督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治,盯住不放,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对专项整治工作措施不力,工作开展不扎实,造成不良后果的施工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处理,确保我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