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9 08:48:26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点

2013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为重点,遵循规律,创新举措,彰显特色,不断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保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法治建设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协调统一。

一、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1.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党委(组)中心组、干部在线学习、行政办公会等载体,加大依法行政内容的学习。

2.结合重大事项决策的法律咨询,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结合依法行政年度考核和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依法行政知识和法制知识考试,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水平和能力。完善拟任领导职务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制度,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述法工作。

二、着力转变政府职能

3.以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为目标,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在市政府领导下,继续清理规范非许可审批事项。保留事项统一实行目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不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努力实现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与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和行政绩效管理相融合。

4.强化公共服务职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构建住房保障、物业管理、市政公用服务体系。围绕解决群众最急需、最关注的问题,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推动物业管理重心下移。

三、着力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5.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的提出、调研、征求意见、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示公布等程序。完善重大决策方案听取人大、政协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除依法需要立即作出决策外,出台前的决策方案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建立健全专家论证、公众参与、专业组织评测等相结合的风险评估机制。

6.健全行政决策后评估和纠错问责机制。完善重大决策落实情况报告、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与决策效果评估制度,了解群众满意度和决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建立重大决策事项讨论记录备案制度,讨论意见、表决结果和表决方式记录在案,作为决策检查和问责依据。建立完善决策责任追究机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四、着力提高制度建设水平

7.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关注热点,解决难点,对房屋征收、住房保障、物业管理和市政公用服务等政策文件优先制定。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制度建设的途径和范围,优化社会参与程序,增强贯彻实施的群众基础。健全规范性文件后评估机制,建立公众参与规范性文件监督工作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认真落实定期清理制度。

五、着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8.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和落实行政执法程序制度,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析研讨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过程中的疑难复杂及共性问题。健全行政执法调查规则,规范取证活动,推行行政执法证据格式化。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在覆盖局属各部门、单位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和优化行政指导的效果。结合换发新版行政执法证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和资格管理。

9.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保障性住房质量、建筑节能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在城建监察支队建立专兼职法制员。对重大行政处罚或对社会具有普遍影响的案件进行回访。完善行政案件监督审查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复议决定备案审查工作,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议考核等制度。按照市政府部署,开展第八个行政执法服务月活动。

六、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10.强化行政复议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裁决,进一步加大纠错力度,坚决纠正违法或明显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积极推进行政复议纠错案件违法过错责任追究工作。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

11.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推进行政调解制度化、规范化。

12.扎实推行阳光信访,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强化领导责任,转变干部作风,促进工作重心下移,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完善阳光住建·“12319”公共服务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