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局安全指导方案

时间:2022-02-04 10:44:55

邮政局安全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2年,县局安全保卫工作总的思路是在市局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以企业深化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省公司、市局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局各项经营发展决策,继续坚持用安全发展理念引领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责任,规范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措施,切实保障邮政企业安全,力争全年全县邮政不发生较大案件、火灾和人身伤亡事故,为推动邮政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和谐、安全环境。

二、主要目标:

1.杜绝特别重大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2.不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3.盗窃金库、抢劫运钞车和储蓄网点案件得到有效控制;

4.全县邮政储蓄营业场所、ATM自动取款机安防设施达标率达到100%;

5.全县邮政金库(固定金库和移动金库)达标率达到100%;

6.杜绝企业发生群体性事件,实现企业稳定和谐。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安全检查工作,努力把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1.努力抓好集团公司出台的《邮政金融资金安全监督管理暂行规定》、《邮政金融资金安全检查规定》和《邮政金融资金案件责任查究规定》等“三个规定”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要按照集团公司“三个规定”检查频次、内容和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重点是要加强对金库、营业网点(包括一类网点)、押钞等安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资金和职工人身安全。

2.坚持领导干部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安全保卫干部安全检查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安保部门履职考核内容和标准,通过检查考核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不安全因素,确保安全管理工作有成效地正常开展。

(二)强化安全管理。

要加强安全教育,严格制度落实。特别是要强化金融从业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督促他们按章操作。要加强网点管理,配合邮储银行抓好二类网点和网点的稽核检查工作,确保职工人身安全和邮储资金安全。要坚持“安全第一”原则,确保机要通信万无一失。要加强车辆管理,确保交通安全。要纵深推进“问题管理”,发动全员主动查找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杜绝事故隐患。

(三)努力抓好安全防范设施建设。

1.继续抓好全县邮政储蓄网点、金库、ATM机安防设施的维护、更新改造工作

2.做好全县二类、网点联动门维保工作。

(四)加强安保队伍的培训和建设工作,全面提高安保人员的素质。

在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将注意安全保卫队伍的稳定,切实注意保留和充实必要的保卫工作干部,切实解决安全保卫工作必须的装备。同时,将加强对保卫人员的教育培训,重点加强对集团公司出台的《邮政金融资金安全监督管理暂行规定》、《邮政金融资金安全检查规定》和《邮政金融资金案件责任查究规定》等“三个规定”文件、新《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安全保卫队伍的整体素质。

(五)加强邮政内部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强化综合管理,规范安全监管,努力构建平安和谐企业。一是认真抓好年初综合治理《责任状》的签订,把综治责任层层分解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化解企业内部矛盾和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为重点,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力争全年全县邮政不发生较大案件、火灾和人身伤亡事故;二是抓好年中和年度检查考评工作,推动综治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三是紧密配合县综治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参与评优创先活动。四是密切关注企业改革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切实抓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及时发现和掌握各基层单位的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及时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努力把影响稳定的苗头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初始阶段,防止发生不安定事端。

(六)抓好案件的督办和查处工作,为企业尽量减少损失。

要高度重视破案工作,切实加强对破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保障。要以盗窃抢劫案件、携款潜逃案件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查处力度。积极争取公安、检察机关的支持,主动向当地公检法机关汇报案件情况,提供破案线索和必要的物资保障。要建立大案要案督办机制,做到有一件立一件,改一件销一件,件件有记录。要加强对新的作案手段的研究,不断总结查处案件的经验教训,提高破案能力。要重视和加强邮件内件被盗案件的查处工作,对涉及其他县(市)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市局。

(七)加强信息交流沟通工作。

综合办要加强与各单位的信息交流工作,积极做好向《邮政服务安全信息》投稿工作,同时各单位要向《邮政信息》和赣邮网、《邮政》报积极投稿,为我县邮政的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