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地震专项应急预案

时间:2022-07-12 03:07:14

乡镇地震专项应急预案

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今年地震重点危险区域应急防范工作,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2016年地震专项应急预案:

一、应急救援机构组成和职责:

(一)组织机构。政府成立地震专项应急领导小姐。小组下设地震应急办公室,设在乡政府内,徐明德兼任主任,电话:028-36920001.

(二)领导小组成员

指挥长:

成员:

(三)领导小组职责分工:1、指挥长职责:全面负责指挥、协调地震应急救援工作。

2、抢险物资准备组:在负责人德指挥下调运各种抢险物资、器材。

3、现场抢险组职责及人员:在指挥长的指挥下,由副指挥长全面负责抢救受伤人员,并及时转移,负责危险区内财产、物资转移、撤离。

4、善后安抚组职责及人员:负责受伤人员及家属和遇难人员家属安抚工作。

(四)部门分工:卫生院、派出所、通讯、电力部门做好医疗救助,卫生防疫、药品供应、社会治安、交通疏导、通讯、电力保障。

(五)转移避难场所:乡敬老院、乡中心小学、乡政府三个单位广场为避难场所,地震发生后,人员迅速转移到以上三处广场避难。

二、地震灾害抢险救援程序:

(一)一旦发生灾情,领导小组立即启动本预案:

(二)领导小组接到灾情后,立即上报相关部门。领导小组应立即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救援工作。

(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根据不同受灾程度采取不同措施。

(四)现场指挥部以下程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1、立即组织营救伤员,组织撤离或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险区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迅查明灾害源,并对可能发生灾害和后续可能发生的灾害作出判断、预测,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

3、对灾害发生点进行监测,直到救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