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森林防火工作预案

时间:2022-04-25 08:41:20

乡森林防火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思路,在县林业局的指导下,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依法治火、科学防火、纵深演练、预防扑救、齐抓共管,杜绝森林火灾,切实保障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具体措施

(一)健全森林防火机构。乡森林防火工作实行政府领导负责制,由政府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人员具体落实。乡人民政府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由政府乡长赵旭川任组长,副乡长吴金山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各村村主任为成员,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防火宣传教育。以《森林防火条例》和《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为依据,以“抓基层、抓基础”为重点,以抓具体措施为突破口,深入贯彻 “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不断改革、不断创新,建立 “立足基层、立足基础、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群防群治、自治自救”的森林防火机制。根据乡目前的实际情况,利用护林员每天早晚敲锣二次、宣传车巡逻、通告张贴和学生带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造声势,召开全民参与,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三)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在乡政府的带领下,每村成立防火领导小组,在高火险天气,对各个紧要路口进行严防死守,不准放田坎、烧灰、烧纸钱、不准带火上山。在森林防火戒严期间,乡政府成立森林防火值班室,24小时轮流值班,指挥好各村的森林防火工作。各村相应成立森林防火值班室,24小时值守,全力巡逻,一旦发生火灾,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做好扑火工作。

(四)强化防火队伍建设。乡政府人民政府以当地民兵为基础,成立了一支30人的森林防火扑火队伍,一旦发生火灾,扑火队伍立即赶到现场全力扑救。平时加强训练,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同时各村要建立一支森林义务防火队伍,以在家青壮年为基础,每支队伍人数大约20-30人,一旦发生火灾,马上打头阵,自觉上山扑火。

(五)强化防火物资保障。一是在资金上要全力保障(由乡财政所负责)。二是在物资储备上要全力保障(由乡林业办负责具体置办)。三是在医疗救助上全力保障(由乡卫生院负责)。四是在交通运输上要全力保障(由乡安办负责征用车辆)。

(六)扑灭火灾主要办法。乡所采取扑灭森林火灾的主要办法是扑火法,根据乡的实际形式,火灾起火的主要原因基本上都是上坟、烧田坎所发生的,坟边、田边的森木一般不是很茂盛,所以最普遍的方法就是扑打法。当发生火灾上山就带森林防火拍进行扑打,方法即简便又实效。当森林茂盛的地方发生火灾时,以扑打法根本打不住火灾时,就得采取开设隔离带的办法,但目前为止这种方法都没发生。

(七)扑火过程安全事项。为了防止出现伤亡事故,扑火人员尤其是扑火指挥员在火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时刻注意火场气象条件及其变化,对火情了如指掌。

2、遇事不慌,始终保持冷静清晰的头脑。

3、事先安排好扑火队伍的进路和退路。

4、注意有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和环节。

5、保持全方位的通讯联系。

6、对扑火队伍的行动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中,领导给扑火队伍下达的指令必须明确、明了。

7、每支扑火队伍要有1-2名熟悉地形和道路的向导带路,参加人员要遵守纪律,特别是不能擅自离队。

8、所有扑火人员都要勇敢战斗,不失时机地同森林火灾作斗争,同时也不能鲁莽行事冒险逞能。在扑火时,要特别注意风向和火头变化,注意自身安全,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进入山场时,都要走已经被林火烧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