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5 08:23:33

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应急预案

2016年汛期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防汛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及早预防突发暴雨、大风、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高我镇防汛抢险工作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一岗双责、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住建系统防汛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在汛情发生时,能及时、迅速、有序、高效地处置汛期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目标任务

防汛抗洪重点监控对象:1、镇农村和场镇规划区内在建工程施工工地;2、镇(规划区内)已建成的房屋和道路、桥梁、排水设施、园林绿化、路灯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含新居聚居点);3、指导各村在建工程防汛抗洪工作;4、上级交办的其他防汛任务。

三、组织领导

成立镇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和防汛抢险队伍,领导小组组长为张永明,副组长、,负责组织抢险队到现场抢险,并对抢险车辆、资金进行统一调配,建管站、供电所、派出所、民政办、财政所、各村(居)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建管站,负责日常事务,同时“抢险队”分为三个工作组,各尽其责。

(一)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镇级各单位、各村(居)主要负责人

职责:负责制定防汛应急抢险工作方案,组织指挥现场排险,抢救伤员,保护现场,抢修设施。

(二)现场技术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制定抢险方案、调查有关事故原因,提出工作措施和处理意见。

(三)应急保障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防汛抢险救援资金、设备的落实等后勤保障工作,胡保抢险工作顺利进行。

四、预防和处置

(一)预防

镇级各单位、各村(居)要高度重视,加强防汛避灾有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健全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备齐抢险救灾救援物资,强化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干部职工产生松懈麻痹思想,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二)处置

1、险情发生后,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立即启动抢险应急救援预案,积极组织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按照职责分工实施排险救援。

2、在采取措施控制危险源,迅速疏散人员,组织自救的前提下,立即向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部门报告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