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春运应急预案

时间:2022-10-16 09:07:37

道路春运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为有效应对道路运输突发客流、雨雪冰冻天气等突发事件对道路运输的影响,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迅速处置运力短缺、旅客滞留、运输紧急救援物资等突发情况,确保高效、及时、有力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一旦发生运力紧张情况,按规定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运力组织抢运,保证道路运输正常运行。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运管所应对突发客流、雨雪冰冻天气等突发事件应急保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运管所客货运输管理股,由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道路运输行业的应急防范处置工作,各运输企业也要成立道路突发客流、冰冻雨雪天气应急防范处置工作机构,负责本辖区的突发客流、冰冻雨雪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工作职责

(一)组织应急运输车辆,做好运力储备,负责因突发客流、雨雪冰冻天气等突发事件对道路运输市场造成异常波动情况进行监测,及时掌握运输市场动态。一旦突发客流、雨雪冰冻天气等突发事件出现市场异常波动等情况,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调配应急运输车辆和人员,执行运输保障任务。

(二)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市运管处、县交通运输局的统一部署,统一调配应急运输车辆执行运输保障任务,并加强对应急运输车辆组织和协调。

(三)负责协调解决执行道路运输保障任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按规定向上级报告。

四、应急措施

(一)由于突发客流、雨雪冰冻天气等突发事件,造成正常运力不能按时到位,或由于各重点检查站查处大量超载车辆,造成无法转运而出现旅客大量滞留时,各运输企业应在县运管所统一指挥下,采取积极措施,抽调储备运力及机动运力应急疏运滞留旅客以及运输救援物资及救援设备,接到指令后,相关运输企业必须立即调动车辆按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并妥善安排好车辆的停放、上客和司乘人员的生活。

(二)各运输企业要将指令性任务落实到车、到人,并建立24小时全天候联络渠道,保证运管所—车属企业—驾驶员之间24小时联络畅通。

(三)如运力确实抽调不出时,各运输企业及时向县运管所报告,由县运管所向市运管处申请支援。

五、道路运输保障车辆及人员

(一)各运输企业应储备一定的运力数量,在运力选择类型方面,应根据可能发生事件的性质,合理确定运力,以大中型客车、货车、厢式货车等车型为主,储备运力必须做到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保证能正常投入运输活动。

(二)疏运长途旅客的应急运力分别由分公司共同负责。因突发事件或其他情况,需要紧急疏运本县区域内旅客的任务,由县公共汽车公司负责。因违法违章卸载分流旅客的应急运力任务由鸿达公交、公交公司负责。

(三)应急运输保障车辆的技术等级要求达到二级以上,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或行驶里程不超过15万公里)。

(四)应急运输保障人员。应急运输保障队伍应根据应急任务由驾驶员、押运员、装卸人员以及带队人员组成。驾驶员的基本条件是政治合格,身体健康,持有与驾驶车辆相应的从业资格证,驾驶技术过硬,证件齐全,熟悉有关政策法规。

(五)执行应急运输保障任务的单位派出车辆或设备执行应急运输保障任务时,应由车队队长带队,5辆以上由单位领导带队,10辆车以上由县运管所领导带队。执行应急运输保障任务的车辆应配备通讯设备,保持通讯畅通。途中发生问题(遇到滞留、发生事故、物资遭到哄抢或受损、道路受阻、以及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等)应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

六、保持信息畅通

各运输企业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明确工作人员职责,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及时掌握冰冻雨雪灾害对春运工作的影响,并在第一时间将情况报至县运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