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泄漏与火灾应急预案

时间:2022-08-05 08:11:34

油品泄漏与火灾应急预案

为确保夏季消防安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熟练掌握安全技能,检验员工掌握初期火灾的灭火能力及消防设备的使用,使员工能掌握抢救伤者、火灾发生时逃生、报警的正确方法,提高应对突发火灾的自护、自救、互救能力,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根据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加油站“油品泄漏”、“火灾”应急演练方案。

一、演练的时间

2014年6月20日14:30分

二、演练的地点

加油站

三、演练的内容

1、油品泄漏的处置

2、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3、安全疏散

4、扑灭初期火灾

四、组织领导

指导:市安监局、市消防大队相关领导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五、演练参加人员

石油公司各加油站站长及核心员工

六、具体要求

(一)准备工作

消防器材、石棉毯、消防砂、消防锹、急救箱、柴禾、少量柴油、少量废机油、水、警戒线等。

(二)具体分工

1、现场总指挥:副总指挥:

2、通信联络组:发现站内发生火情后负责拨打119、120等报警电话,并向上级公司报告,到站口引导消防车辆进站灭火。

3、疏散引导组:发现火情后,立即断电,并停止一切作业,按预案的安全路线疏散车辆和人员有序、迅速、安全的撤离加油站现场,并拉起警戒线。

4、灭火救护组:负责扑救初期火灾,消防车到站后协助伤员救助。

5、宣传组:负责拍照和紧急广播。

七、具体演习安排

一、加油作业跑、冒油品预案演练

①向汽车加油时发生跑、冒油品(放少量自来水),操作员等应及时挂枪停止加油,负责切断电源,停止营业并向站长报告后准备消防器材。

②等及时组织疏散站外人员,进行现场警戒,指挥其它站内车辆离站。

③等负责组织员工及时对现场跑、冒油品进行回收,并用细沙覆盖残留油品,随后迅速组织人员将涉事车辆推出场外。

④等及时帮助清理现场,随即撤销警戒,开启电源,恢复正常营业。向总指挥报告:救援结束。

二、加油站油罐区火灾预案演练

①油罐区发生火情时,立即停止营业,等负责停电、关闭加油机,同时报告站长并报警。

②等负责紧急疏散站内人员、车辆,警戒进出口,保持后援消防力量的消防通道畅通。

③等立即组织在卸油口、操作井等关键部位使用干粉、泡沫灭火器、消防沙进行灭火,或用石棉被覆盖窒息灭火。(应从上风或侧风方向使用干粉、泡沫灭火器进行扑救;对外溢油品,及时围堵,扑灭流散火灾,有室外市政消防栓的站,利用消防水对罐体进行冷却,防止爆炸。严禁用清水扑救油类火灾。)

④现场扑救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注意保护自身安全,万一火势难以控制,及时撤离现场,配合公安消防部门灭火。

⑤清理火灾现场,统计受损情况,立即向总指挥报告:救援结束。

三、扑救明火实战演练

①用50升开口油桶盛上一定数量的木柴、柴油和废机油的混合物,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点燃木柴和油品使之燃烧。

②参加演练的所有人员,利用灭火毯或灭火器对现场燃火有序的进行扑救。

③旨在锻炼员工扑救初期火灾的胆量、熟练掌握操作方法和要点。

八、演习讲评

通过本次消防预案的演练工作,旨在提高员工掌握发生火灾状态下安全处置能力及重点对策。掌握初期火灾的灭火及消防设备的使用。使员工掌握如何报警,如何救治伤者。

1、请消防大队领导作点评指导。

2、请安监局领导作点评指导。

3、请公司领导讲话。

4、本次演练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