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演练应急预案

时间:2022-08-03 04:58:18

消防安全演练应急预案

一、演练目的

通过对道路运输车辆发生火灾时的有效处置,进一步探索和完善能够把生命财产、社会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的灾害处置方法,锻炼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现场处置能力,切实检验和完善公司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整合应急救援资源,建立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应急机制。

二、演练处置原则

1、以人为本,把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先救人,再救火。

2、危害最小化。通过对道路运输车辆发生火灾时的有效处置,把生命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三、演练组织

1、主办单位:

市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中石油远当片区

2、参与人员:

3、演练总指挥:

四、演练时间

2013年6月24日15:00正

五、演练地点

六、演练现场设置

1、在演练现场,以现场中心点划出20米范围,为演练区,演练区只能放置演练器材,只能允许具体演练科目参与人员进入。在演练区外,以现场中心点划出30米范围,为安全区,安全区只能放置演练保障器材设备,只能允许演练保障人员进入。所有演练人员和不参与演练的车辆全部停留在安全区以外,并预留出足够的安全通道。

2、在疏散科目演练中,模拟起火装置只能放置于车外,并专门配置一名保障人员和一具干粉灭火器。

七、演练具体科目

1、中石油远当片区安全负责人现场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和火灾现场的扑救方法。

2、火灾现场扑救:

模拟道路运输车辆发生火灾时的处置扑救

具体演练:道路运输车辆在行驶中突然发生火情,驾驶员观察道路情况,打开右转向灯,靠道路右侧停车,拿出车载干粉灭火器,拔出保险销,将灭火器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扫射。明火扑灭后,驾驶员要保持警惕,随时观察情况,防止车辆因高温再次燃烧。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依照火警报警方法,向火警值班员说明情况,积极争取消防队支援。火灾现场扑救要注意两个原则,一是要积极组织自救,这是有效扑救初起火灾,将生命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的最好方法;二是在车辆火势过大时,不要再尝试自救,因为机动车辆配置的干粉灭火器只能扑救初起火灾,这时只能将乘客和围观群众组织疏散在安全距离以外,等待消防队支援。

3、火灾现场应急疏散:

模拟道路运输车辆发生火灾时的应急疏散

具体演练:道路运输车辆在行驶中突然发生火情,驾驶员观察道路情况,打开右转向灯,靠道路右侧停车,告知乘客发生火情,同时打开车门,组织乘客用湿毛巾或湿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火灾的烟雾伤害,使用安全锤从车窗或从车门处疏散。组织疏散要注意三个原则,一是要将乘客疏散到安全距离以外,防止道路运输车辆因起火爆炸对乘客造成伤害;二是不要将乘客疏散在机动车道上,防止过往车辆对乘客造成伤害;三是在道路运输车辆火势过大时,不要组织乘客互救或扑救火灾,防止不必要的伤害。

八、演练保障

为防止消防演练中模拟火灾无法控制,造成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困难,特别制定演练保障方案。

1、保障组织:

组长:曹晓明

成员:各公司经理,各出租车小组组长

2、保障设备和器材:

35公斤干粉灭火器五具;

应急保障车辆两台:鄂EAA951、鄂E66325,停放于演练现场安全区,并预留出安全通道。

3、保障处置:

在保障情况发生后,保障组长迅速组织保障组成员推起35公斤干粉灭火器进入演练区,首先组织科目演练人员撤离演练区,再组织灭火器灭火。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积极争取消防队支援。遇有演练人员受伤的,迅速拨打急救电话,视情况组织保障车辆将伤员送医院。同时根据现场情况,适时启动上级组织应急预案,并根据各级预案启动情况,将现场指挥权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