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工作推进方案

时间:2022-06-14 08:41:09

医保局工作推进方案

一、2013年工作思路

1、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稳妥的作好我局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社会保险“安全网、减震器、润滑剂”的作用。

2、狠抓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将重点放在困难群众和失地农民进社保遗留问题上。一是将宣传工作做细,不断提升养老保险覆盖率。二是分析失地农民进社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参保方案,实现应保尽保目标。

3、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做好失地农民政策宣传维护社会稳定。二是抓好森工、代民师等养老保险政策的解释宣传工作。三是落实好信访件、交办件、提案、议案的回复工作。

4、加大社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扩面、清欠力度。

二、目标任务

1、加大《社会保险法》宣传力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力争社会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22500人,新增扩面500人。

2、加强社会保险稽核力度,11月底前力争征收社会养老保险费30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征收养老保险费500万元。

3、根据2012年社保基金审计要求,加大力度,清收社保、机保历年欠费,力争达到20万元。

4、加大工伤、生育保险宣传力度,力争征收工伤保险费50万元,征收生育保险费15万元。

5、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和向上级争取无偿资金任务。

三、工作措施

1、以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为契机,以城乡居民、农民工、民营企业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为参保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应保尽保”,提高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

2、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社保局、档案局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区的社保、机保、失地农民保障相关业务档案整理工作。组织局内各股室负责人召开业务档案管理工作会,形成单位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股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全面保证业务档案管理工作顺利推进,确保我区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顺利通过省、市达标验收。

3、加强历史欠费清收。在2013年3月、6月、9月加强对各参保单位和企业的历年欠费进行再次核对、汇总、清收。与区法院及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建立工作机制,加大劳动用工稽核和执法力度,力争在9月底清收欠费达50%以上,缓减政府支付压力。

4、凝聚力量,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延伸触角,团结一切力量收集信息,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四、创新工作

1、单位参保申报缴费模式创新,全面推行参保单位网上按月申报,参保企业在本单位通过互联网利用网上申报软件,申报缴费基数和人员变动情况,能有效的解决用人单位人员变动频繁、申报不及时的问题。

2、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保险领取资格年度认证工作,设立退休人员验证中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居住在区内的人员可直接到验证中心进行审验。居住在区外的人员可在所居住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和当地公安机关出具当年生存证明资料。对病、弱、残退休人员不能亲自来验证的,可以采取亲属代验的方式。建立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代审责任追究制,确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