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1 09:00:56

物价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打造物价系统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根据《县委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铜字〔2014〕23号)》的内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安排

(一)总体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清正廉洁、作风优良、公开运作、透明决策、干净干事”的物价党员干部队伍。

(二)对象范围。全局党员干部。

(三)时间安排。本次活动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从2014年2月开始,9月基本完成。

(四)基本原则。严格按照提出的“五个更加注重”总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始终聚焦“四风”,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重点任务

集中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重点解决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慵懒散拖、迟到早退、醉心玩乐、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办事“中梗阻”,得过且过、玩风盛行,心浮气躁、追名逐利等问题。

(二)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要善于从纷繁芜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价费问题。推进各项价格惠民举措,切实解决好医药、教育、交通、涉农、涉企、涉民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问题。如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与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和综合治理,使下岗、失业人员能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使社会弱势群体从解决切身实际问题中得到实惠;使广大群众读得起书、看得起病、住得起房,在控制电价、降低药价、抑制水价的原则下,解决好“火炉子”、“药罐子”、“水壶子”等重要商品价格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把走村入企、在职党员进社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减少不必要应酬,腾出时间和精力,加大党员干部下基层力度。

三、方法步骤

我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的要求,在督导组的指导下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三个月,具体分三步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4年2月至4月)。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1、进行动员部署。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2、组织全体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辅导与讨论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专家辅导、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一是抓好规定内容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二是抓好自选内容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等电视专题片;学习《龚全珍日记选》等材料。三要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用好手机、电视、广播、网络、远程教育等媒体平台,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4年4月至6月)。

1、找准突出问题。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结合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内容进行检查,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代表评、集体议等方式,切实找准“四风”的表现和突出问题。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按照督导组提出的意见,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评价,逐一反馈修改意见,根据反馈意见,班子成员进一步修改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报督导组审阅。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动班子成员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全局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4年7月至9月)。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局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帐,逐一明确整改内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计划。

2、健全落实制度。对已有的做法和规定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群众认可、切实可行的要坚持下去,抓好落实。同时,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健全一批新的制度,主要包括:党委民主决策制度、权力运行监控制度、重大决策督促落实制度、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制度、公务接待规范管理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和组织处理等制度,推动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组织机构。成立物价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支部开展活动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促检查。活动中通过局领导班子成员全程联系,指导和推动活动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全程督导,及时掌握活动进展,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审核把关,有效传导压力,防止降格以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派出人员对活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活动开展成效进行通报。

(三)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整治“四风”与大树正风相统一,坚持正面引导为主。在本单位深入挖掘培树自觉反对“四风”,真心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总结宣传典型的优良作风和先进事迹,以正气歌聚集正能量。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专刊专栏,宣传本单位在活动中的进展和成效,推广典型做法,确保活动顺利健康推进,确保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