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4 10:02:25

物价局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学习型机关,全面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现就我局创建学习型机关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市、县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以提高干部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增强机关创新能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目标,促进全县价格监管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二、学习内容

1、政治理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十七大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全面准确地把握精神实质,强化政治理论素养,提高政治觉悟。

2、行业法规。认真学习《价格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多种形式学习,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增强法制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3、业务知识。根据我局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组织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成本调查、会计财务、价格鉴证、价格监测等专业知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4、学习公用知识。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党校、函授、自考等各类学历教育,提升学历层次。组织学习历史文化、文明礼仪、健康生活理念等,更新知识结构。

5、学习办公自动化知识。要求掌握电脑操作技术,自行应用电脑进行公文处理,人人都能运用电脑进行学习和公文写作,力争实现自制文件的起草、审阅、签发、发送和外来文件的签收、批办、传阅、办结的网络化。

三、工作措施

1、组织发动,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意义和现实需要,深化对学习与干事,学习与发展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树立知识就是力量,学习永无止境的思想,把我局建设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不断追求发展与进步的学习型机关。激发党员干部自主参与建设学习型机关的热情和愿望,树立五种学习理念:一是学习是全面发展的基础,树立“学习为本”的理念。二是学习没有止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三是学习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四是相互学习交流,树立“团队学习”的理念。五是学习重在创新,树立“创新型学习”的理念。

2、构建机制,完善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机关要以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为保障。要巩固和完善三个学习制度: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制度。每星期集中学习一次,每月举办一次学习讲座,每季度研讨一个专题。每周的星期三上午为机关干部“学习日”,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或开展研讨活动。二是坚持干部自学制度。原则上干部职工全年自学时间不少于100学时,每年撰写4篇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科级以上干部全年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一般干部不少于5000字。三是健全和完善评学、考学制度。原则上半年进行一次,与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目标管理考核、评先表彰结合起来,机关干部述学、评学、考学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3、创新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建设学习型机关须靠丰富多采的活动形式来实现,在学习中要因地制宜,紧密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要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今年主要开展“六个一”学习活动。即每周练字一篇,每旬荐一篇好文、每月上报一条工作信息,每季度读一本好书,每半年写一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每年做一次学习讲座;二是鼓励机关干部充分运用电脑,自主接受远程学习教育。三是邀请专家进行专业知识讲座,讲授政治理论、健康教育、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四是业务学习责任到人,明确目标。鼓励吴祥、孟伟、席宁等3名同志积极参加国家价格鉴证师培训考试,争取两年获得国家价格鉴证师资质;王晓斌同志参加成本调研和价格监测学习,成为业务内行。张涛同志参加价格鉴证员培训,年内获取鉴证员资质。五是组织学习考察。拟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兄弟单位,观摩其学习精神,参加省、市培训,提升业务素质;赴旬邑参观马栏红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