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作风效能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1 09:18:04

物价局作风效能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整顿干部作风、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工作效能”活动,现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严格按照武办发[2011]32号文件的要求,开展整风提效活动,全面整治全局干职工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体干职工纪律更加严明、行为更加规范、作风更加务实、形象更加良好、绩效更加明显,形成凝心聚力、争先进位的物价团队,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为“致力绿色崛起、建设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二、对象范围

局领导、股(所队)长、一般工作人员。

三、整治内容

(一)整治“懒、散、庸、浮”

严禁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重点整治做和尚不撞钟,撞钟不出力,出力不见效的问题;工作被动应付,不愿担当责任,不敢坚持原则,做“老好人”的问题;擅离岗位职守,占编不在岗、长期吃“空饷”的问题;占岗不履职,履职不尽责,失职渎职等问题。

(二)整治“打牌”

1.严禁参加;2.严禁上班时间参与打牌娱乐;3.严禁

在宾馆、酒店、茶楼、室等公共场所参与打牌娱乐。

(三)整治“吃请玩乐”

1.不准用公款同城吃请;2.不准接受下属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吃请;3.不准用公款或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费用喝茶、唱歌、洗脚、按摩等休闲娱乐消费(招商引资等特殊情况除外);4.不准使用公车或用公款或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费用钓鱼;5.不准购买、更换超过规定标准的小轿车或者对所乘坐的小轿车进行豪华装修;6.不准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看电影、炒股、玩游戏。

(四)整治“以权谋私”

1.严禁为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和利用职权搭“干股”、参股;2.严禁利用职权经商、办企业或在与本单位职能相关的行业参股;3.严禁占用工作时间经商、办企业;4.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5.严禁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等市场经济活动;6.严禁参与或纵容违规建房、购房。

四、主要措施

(一)开展学习教育

1.根据县活动方案,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订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2.局长上“宣教课”,干职工写学习心得体会。3.围绕“为什么要整顿干部作风?”、“整顿干部作风,我该怎么办?”、“大发展,我要怎么办?”、“服务全县工作中心,我应怎么干?”组织开展讨论交流。4.组织学习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十五届人大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整顿干部作风的讲话精神以及《县“四项整治”、“十个严禁”、“六个不准”规定》、《县干部作风建设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并进行闭卷考试,对考试不合格的,利用非工作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培训。5.充分利用本县本单位尤其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和事,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引导干职工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

(二)开展公开承诺

1.每个活动对象都签订公开承诺书,就个人工作作风纪律及抓好单位股室作风建设做出承诺。局主要领导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签订承诺书,其他人员与局长签订承诺书。

2.单位在县政府网站及县电视台就本局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三)开展自查自纠

1.每个活动对象逐一对照整治内容进行认真查找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查有无“懒、散、庸、浮”问题(查工作目标:是否充分认识到在新一轮发展中的逼人形势,赶超发展、争先进位意识是否强,工作目标及定位是否符合赶超发展的要求,工作思路是否正确。是否存在信心不足、定位过低、不求进取等问题。查工作态度:工作热情是否高,工作责任心是否强,工作决心是否大,工作作风是否实;是否存在松垮消极、得过且过;作风漂浮,遥控指挥;纪律松弛,贪图享乐等问题。查工作能力:工作措施是否得力,工作方法是否得当,攻坚克难能力是否强。是否存在观念陈旧,思路不清;不得要领,缺乏“点子”;遇到困难,束手无册;执行力、操作力差等问题。查工作成效:工作效率是否高、工作成效是否好,是否存在推诿扯皮、久拖无果;劳而无功、疲而无效等问题)。二查有无打牌问题;三查有无违反规定参与吃请玩乐问题;四查有无违反规定以权谋私问题。

2.各活动对象都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并形成书面自查整改报告。

3.对参与打牌、以权谋私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凡自查自纠的,从轻或免予处理;对不主动自查自纠被群众举报的,由执纪执法机关立案调查,从严处理。

(四)开展跟踪问效

1.建立工作月报告制度。每个活动对象每月要填报《工作月报表》,如实填报县项目建设、局招商引资、效能建设、业务工作等工作情况。局主要领导的月报表每月1号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县政府办报送,其他人员向局活动办报送。

2.建立重要工作责任状制度。对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包村挂点等重要工作,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签订责任状,按照县规定的时间、任务、进度,对未按要求完成的,实行问责。

3.局长对副局长以及股室负责人每月制订的工作计划、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进行定期督查考核,局活动办对其他工作人员的月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查考核,并在局例会上进行通报。

(五)开展监督检查

1.开展群众监督。选聘16位作风监督员(义务价格监督员)对本局“四整顿、十严禁、六不准”进行全程监督,向局长直报监督情况。

2.开展专项督查。局活动办将定期与不定期地对干职工执行“四整治”、“十严禁”、“六不准”的情况进行督查。

(六)开展考核考评

“整顿干部作风、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工作效能”活动长期开展,一抓五年。每年度开展一次考核考评。所有活动对象都要按要求认真进行总结和自评并形成书面报告。局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各股室及工作人员开展学习教育、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考核考评,考核考评结果与奖励工资、争先创优奖励等挂钩。

(七)开展责任追究

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及考核考评结果,依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有关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予以行政、组织、纪律、法律追究。

五、组织领导

成立局“整顿干部作风、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工作效能”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本局活动日常工作。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局根据县活动办要求制定的“四项整治”、“十个严禁”、“六个不准”是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最基本的要求,开展整顿作风活动是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及股室负责人务必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该项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各股室务必高度重视,负责人要作表率、带头管、负总责,切实抓好整顿干部作风活动开展,坚决防止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

2.形成合力,综合治理。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需要各方联动,形成合力。各股室要本着积极参与,认真执行,从严监督的原则,把好关、负好责,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及时上报组织处理。

3.全面推进,统筹发展。要把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与全局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当前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开展整顿干部作风活动促进全局工作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