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4 02:50:31

文广局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打造机关党建工作精品工程,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在文广系统开展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阵地建设规范、党建资料完备、活动经常开展、党员作用明显”的总体要求,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以开展创先争优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机关党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为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事业大发展、发繁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使机关党组织达到“四个新”:

1、机关党组织建设有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规范,以“建设一个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健全一套好机制,完善一套好制度,养成一种好作风”为目标,争当“五好”基层党组织,机关党组织充满活力,党建工作富有成效。

2、机关党建工作有新亮点。机关党建工作要与党员群众的思想和工作生活实际相结合,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机关党建工作更具特色、更富创新、更有影响,充分体现创造性、时代性和实效性。

3、机关党员干部面貌有新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服务跨越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4、机关党建氛围有新变化。机关党建工作活动场所建设能够适应机关党建工作的需要和机关党员、干部的需求。开展活动既体现组织党员作贡献,又体现维护党员权益、关心党员生活,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三、活动措施

(一)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高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利用学习日,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等多种方式丰富学习内容,严格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及市场经济理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科技综合服务手段和能力。局属各单位党支部做好党员干部全年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时间全年不少于12天,每次参学率不低于85%,使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建立健全党建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修订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坚持“”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领导干部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讨论重大问题。每半年召开一次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会,落实支部布置的有关工作,组织党员汇报、交流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加大党员教育和管理力度。认真抓好党员队伍的管理,建立健全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坚持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和“必谈必访”制度,坚持做好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的上下沟通工作,引导党员努力做到“五个表率”。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参学率达到90%以上。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地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按期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上报评议情况。做好离退休党员的工作。

(三)转变作风,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把开展服务型科(室)活动作为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活动的有效抓手,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讲大局、讲奉献、讲服务、讲效率的意识。深入基层,加大调研力度,开展“联户、联社、联村、联企,帮助基层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帮助引进致富项目,帮助确定致富产业,帮助掌握科学技术知识,帮助解决科技致富难题”为内容的“四联五帮”科技活动。积极探索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做到依法执政、高效行政、廉洁从政,使机关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使机关整体服务水平与成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强化源头治理,扎实推进廉政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各项工作,推进机关转变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廉洁型机关。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通过每季度办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优良作风和党纪国法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理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继续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工作,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在机关形成崇尚廉洁的风尚,以健康向上的廉政文化陶冶机关党员干部的情操。组织开展好“献爱心、送温暖”、党员参加社区服务、平安创建、结对帮扶、卫生整治等活动。

(五)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内监督机制,营造自主创新的工作环境。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监督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要开好民主生活会,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务公开工作,健全公开机制,完善公开制度,定期更新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效果。涉及本单位改革、建设、发展和稳定等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坚持集体条论决定,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特别是涉及项目立项、资金投入等问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阳光作业,增强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为自主创新营造有序的内、外部工作环境。

四、创建标准

1、领导班子重视。单位党组织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本单位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每年至少召开2次机关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问题。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机关党组织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

2、党组织健全。组织健全,设置合理,按时换届。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能积极为大局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本单位党风、政风良好,业务工作每年都有新进展。

3、党员队伍过硬。党员干部自觉服务党组织领导,遵守党章党纪,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党员发展有计划,发展程序规范,党员队伍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规章制度健全。“”、党务公开、党员服务承诺、党员民主评议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机关党建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5、档案资料规范。党建工作文档资料详实完整、收集及时、保管妥当。党建工作的文件、计划、总结以及各项活动方案、措施、简报、会议记录、宣传稿件、音频图像、宣传照片等资料齐全,分类归档清楚,能够充分反映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和成果。

6、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特色鲜明。党建活动有主题、有内容、有效果。领导班子创新意识强,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注重从实践中进行大胆探索,形成有效的制度成果,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工作经验得到上级肯定、表彰和宣传推广。

五、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六、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4月底以前)。局属各党支部要依照此方案,明确责任,全面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至9月)。认真对照方案中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标准,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并组织实施。局属各单位要将创建情况及时进行申报。

(三)经验推广阶段(10月至11月)。组织召开机关党建示范点经验交流会,推广党建示范点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以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实际成果来推动和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四)考评表彰阶段(12月底以前)。对局系统党组织创建情况进行集中考评,评选出优秀党建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