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三下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9 08:30:23

文化“三下乡”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6年文化“三下乡”活动,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充分发挥“文化富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的引领作用,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便利化和均等化,推出一批主题鲜明、新颖生动、富有趣味、感染力强的文化活动项目,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美好乡村建设,为建设幸福、和谐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活动形式

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和农民文化乐园建设试点工作,面向基层开展灵活多样、便民利民的服务活动,采取集中服务与单独服务、课堂授课与实地指导、集中宣传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等群众乐于、易于接受的形式,灵活有效地组织多样文化下乡服务活动。局属各单位、各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站可根据自身职能、工作区域,选派业务骨干,通过集中巡回宣传和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宣传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送戏到田间地头、发放资料、展览图片、讲解实物、出动宣传车和现场咨询解答等服务方式,拓宽途径,延伸服务范围,让“三下乡”活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起来,进一步增强实效性,让老百姓真正享受文化套餐和实惠。

三、重点工作

1、突出宣传重点。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

紧紧密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主题,一是组织书法、美术、摄影等文化志愿者下基层写春联、送年画、拍摄全家福;二是送戏到基层。结合我县文化红色文化“四进”活动,深入全县23个乡镇226个行政村、4个社区,为群众送上一台文艺演出;三是各乡镇结合实际,开展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及“美好乡村”广场舞汇演等活动。

2、开展形式多样读书活动。一是结合我县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为乡镇安装图书电子管理设施,新配置一批图书、电子读物,2016年底实现全县图书资源共享载体的科学管理;二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借阅活动;三是做好“候鸟书屋”、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补充工作,为农村留守儿童改善精神文化条件,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在建设美好乡村中的重要作用。

3、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在总结2013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新建5个点农民文化乐园,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向中心村延伸,着力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4、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结合“2131”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全县每个行政村每年放映12场公益电影,全县年放映2712场。确保按质按量完成放映任务,保障群众看电影的基本权益。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为切实抓好文化“三下乡”工作,局成立文化“三下乡”工作领导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及各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站站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为办公室成员。

局属各责任单位、各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站要科学部署,早启动、早落实,并将此纳入工作目标考核。

(二)明确任务,强化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职责,各相关单位要强化责任,明确任务,排出时间表,尽快启动文化“三下乡”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按质按量完成文化“三下乡”年度目标任务。各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站要积极配合文化“三下乡”活动,提供有关设施和活动场地,积极组织农民参与活动。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局文化“三下乡”领导组将配合县有关部门,采取综合督查、专项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把督查工作贯穿于文化“三下乡”实施的全过程。对督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责成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对社会团体参与“送戏下乡”而不能确保质量的,按违约处理。

(四)健全档案,完善资料。各主办单位及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站要注重收集“三下乡”及文化民生工程档案资料,确保文字、图片档案资料完整、系统、规范,要做到分类清楚、资料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