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7 09:54:50

公共图书服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好县公共图书馆、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室和村级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作用,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阅读需求,提升农村公共图书服务管理水平,根据《省关于开展农村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公益性、基本性、便利性的要求,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增加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文化需求。

二、建设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建立以县图书馆总馆为中心,5个镇综合文化站分馆为依托,90个村、社区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农村公共图书服务网络。利用县图书馆系统管理平台实现总分馆及农家书屋图书资源配送,建立覆盖全县、均等便捷、资源共享、管理规范的公共图书一体化服务体系。

三、时间步骤

(一)工作部署(6月上旬)。制定方案,部署推进工作。

(二)平台建设(6—9月)。

1.设备采购(6—8月)。由县文广新局牵头,对县总馆和镇分馆所需软、硬件实施采购招标,县图书馆做好相应配合工作。

2.安装培训(9月)。由中标商对相关软件进行安装调试、并负责对县镇总分馆业务人员进行培训。

(三)开展服务(10月起)。全面开展总分馆图书配送借阅和阅读推广活动。

四、运行方式

(一)规范管理。县图书馆为总馆,各镇综合文化站加挂“县图书馆分馆”牌子,村、社区沿用农家书屋名称。总馆对现有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软件进行升级,开通各分馆用户端。总馆和分馆是一个统一整体,共同构成一个图书馆网络,其图书业务管理集中于总馆,由总馆实施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在全县范围内实行通借通还,资源共建共享。

(二)分级运行。县总馆负责全县图书文献的采购、编目、分类、加工并配送新增图书到各分馆,同时指导和协调读者服务工作;各镇分馆负责辖区内村、社区农家书屋服务点图书文献的交换流转,并做好分馆日常维护和读者借阅、文献服务工作;村、社区农家书屋负责做好书屋的日常管理维护、读者借阅服务工作。原则上,县总馆现有基本藏书每年选择20%左右参与流转;镇分馆和村、社区农家书屋现有图书作为分馆和基层服务点固定基本藏书,可不参与流转。

(三)定期流动。县总馆与各分馆最长每半年进行图书流动配送1次,每次流动图书不少于新配置图书的30%。村、社区农家书屋最长每半年流转交换1次,2年一个周期,以确保流动配置图书在农家书屋间循环流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政府主导,统一组织,经费统筹,分步实施的原则,成立县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组,负责我县农村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工作。县图书馆总馆成立有农民代表参加的农村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图书采购指导小组,根据当地农民需求,合理制定图书采选计划,在多采品种的同时兼顾复本量,重点采购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图书。同时做好工作经验总结、媒体宣传、信息报送、资料收集整理等。

(二)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公共图书服务人员职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建立一支结构优化、素质优良、业务娴熟、服务高效的公共图书服务人才队伍。

(三)加强经费保障。要将公共图书馆图书购置、服务活动、人员培训及必要的设备添置费等,纳入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的经常性支出预算。提升县总馆馆藏图书基数,到2015年馆藏纸质图书达到省里要求的15万册,以保证流动配送的规模。各镇每年安排2万元专款用于分馆图书购置。村、社区农家书屋购书经费从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经费中农家书屋经费列支,每村共2000元,其中1000元由县级总馆集中购书,统一配送,另1000元由各农家书屋自订报刊杂志、日常运行和开展读书活动。

(四)强化考核措施。制定《县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管理办法》,每年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县公共图书馆的总分馆建设、管理、服务、质量、效益等开展评估,逐步形成政府、社会、群众共同参与的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