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工作方案5篇

时间:2022-07-13 09:29:00

文广新局工作方案5篇

第一篇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抢险和抗洪救灾工作,实行责任到单位、任务到地段、岗位到个人,确保责任堤段防汛安全,经局务会研究,特制订如下防汛抢险工作方案。

一、防汛总目标:确保责任堤段不溃堤、不渍水,做到有险情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二、防汛抢险组织机构

成立县文广新局防汛抢险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如下:

三、责任堤段防汛抢险安排

1.我局责任堤段为西区桩号3—4号桩段的380米堤段,防汛抢险值班分白班(8:00-16:00)、夜班(16:00-24:00)、晚班(0:00-8:00)三个班,由五个班次轮流倒班。轮流值班时,办公室将按人数配备抢险工具,随班交接,汛后入库。交换班由局办公室具体安排,各班联系领导负责该班防汛工作的指挥、督查、协调、指导工作,各班责任人负责通知并负责该班防汛值班具体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局加派人员参与该责任单位的防汛值班工作。

2.城关垸水位达39.2米至42.3米(含42.3米),组织人员上堤查险、巡逻、护堤,堤段值班领导1人,堤段巡逻人员15人(按每百米4人,我局13人,老干局2人),人员按5个班次轮流倒班。如下表:3.城关垸水位达42.3米至44.00米(含44.0米)水位,组织人员上堤查险、巡逻、护堤、抢险,堤段值班领导1人,堤段巡逻人员19人,并准备15名抢险队员在单位待命,人员按5个班次轮流倒班(按每百米5人,我局15人,老干局4人)。如下表:

4.水位达到44.0米以上且资江水位还在继续上涨,可能超过44.5米时,由书记、局长坐镇一线现场指挥,局班子全体人员上堤参与巡查,抢险队伍按县委办分指要求落实100人,人员按每个班次20人,5个班次人员不倒班全部上堤,作好抢大险的充分准备。

5.由胡倩菁、胡菊秋、龚美英、莫慧明负责防汛时期的办公室值班,保持县委办分指与队员之间的联络,提供必要的后勤物质保障。

四、防汛物资准备

县委办分指规定要做好的防汛物资与器材(包括40米彩条布、200个纤维袋、10把锄头、10套箢箕、1顶帐蓬以及手电筒等)由办公室、财务室负责组织安排,由胡倩菁、胡菊秋、贺辉具体负责采购和保管。

五、查险、巡逻要求

各单位要挑选一批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查险、巡逻队员,轮流巡逻,搞好查险巡逻记录。查险、巡逻范围和内容:大堤压浸平台以外20米范围或大堤内坡脚外50米范围,出现的渗漏、垮塌、管涌、险情隐患和其它影响防汛抢险的因素等。查险、巡逻队员对责任堤段在水位42.3米(不含42.3米)以下时,每小时查巡三次;42.3米以上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查,查险巡逻范围扩大到大堤内坡脚外100米,查到的险情及时向分指领导报告,同时报告给负责该段大堤的水利局技术人员,分指领导5分钟以内必须报告县防指。

六、防汛抢险纪律

1.搞好城关垸防汛抢险工作是县城各级各单位和每个公民的职责和义务。当出现重大险情、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除老弱病残者外,其他人员均有责任和义务上堤抢险,并服从调度指挥。

2.严格落实上堤巡逻查险责任制,各单位须按排班顺序上堤巡逻,每班巡逻险情必须在分指印制的《巡逻查险记录本》上进行详实记录,交换班时必须签字交接,确保24小时不断岗。

3.当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时,各成员单位按分配堤段长度上足巡逻、查险和抢险人员,到时县防指将随时上堤清点各单位人数,未按规定上足人员的,追究、处分单位领导和当事人。

4.在抢险过程中,没有接到分指撤退命令时不准撤退,自行撤退者,是党员、干部的,按党纪、政纪处分;是领导干部的就地免职;其他人员追究所在单位领导责任。

5.各责任单位所包堤段发现险情报告不及时、处理险情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者,追究当事人和成员单位领导责任。

6.每个上堤抢险人员必须自觉服从指挥部命令,听从指挥。按县防指的命令统一行动,各值班点成员单位服从各责任段责任人的指挥。汛期各责任单位必须按分指规定明确护堤、查险、巡逻、抢险等人员的足量到岗到们,不得延误推诿。汛期各责任单位原则上任何人不得外出,确因特殊情况外出的,单位主要负责人须按局有关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向指挥部政委、指挥长报告同意后方可外出。

第二篇

根据县安委的要求,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行动。为做好安全行动各项工作,现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和职能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文广新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

重点范围是文物库房和文化市场人口集聚场所,重点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及重要场所的设备、设施等领域。突出抓好文物库房和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室、图书馆、影剧院、出版印刷企业、电影放映厅等文化经营单位场所的隐患治理。

三、安全生产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责任制落实方面。重点检查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方面。重点检查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技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工程设计中的安全专篇制订执行情况,以及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方面。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4、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方面。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教育培训情况。

5、应急管理方面。重点检查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四、组织领导

五、具体分工职责

执法大队负责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室、出版印刷企业、电影放映厅等文化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工作落实。

图书馆负责组织认真抓好办公区内的防火防盗和出租屋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县文化馆负责办公区内的防火防盗和文化下乡活动的安全生产工作

文物管理所负责文物库房的防火防盗和省市县规定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影剧院组织抓好办公区内和演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电影公司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和超市防火防盗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局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作用,规范重点行业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属地监管、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协同配合、联合执法、督查督办机制。

(二)严格落实责任。建立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半夜惊醒”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监管责任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健全检查督查机制和责任倒查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季度通报机制,实行“黄牌”警示制度。

(三)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制度,加大安全生产综合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对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安监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局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组织不力、履职不到位,造成生产安全死亡事故或恶劣影响的,一律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第三篇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的“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系统开展“领导接访实效化、干部下访规范化、党员走访常态化”的“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135”工作思路,立足2014年全县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入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真抓实干转作风,凝心聚力促发展,千方百计解民忧,着力破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二、活动内容

1.推动一个项目。局领导每人要联系推进1个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加强项目在用地、用电、用工、办证等方面的协调,确保已签约项目顺利开工、在建项目建成投产、明确规定了年度投资任务的项目按期完成投资额度。

2.联系一家企业。局领导每人要联系1家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运行、要素保障、施工建设等方面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所联系企业的产值、就业、税收增长20%以上。

3.联系一个村。全体在职局领导每人每月要进村进行1次调研走访;群众工作站队员每月要到联系的村(社区)进行3天调研,走访3-5名群众,组织一次座谈,参加一次劳动。

4.化解一个信访问题。全系统党员要认真做好信访,加强与信访责任单位的联系,每人至少为群众解决1个以上信访问题。

5.办好一件实事。要积极帮助联系乡镇实施好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系统党员干部每人要帮助村办好1件实事。

6.取得一项成果。全系统各领导干部要立足工作岗位,勇于开拓进取,努力创先争优,分管或负责的工作至少有1项以上取得重大进展、重要成效或获得省市先进。

7.争取一笔资金。全系统所有领导干部都要积极参与立项争资工作,每人协助所属部门或所联乡镇完成1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立项争资项目。

8.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全系统领导干部、每名党员都要结对帮扶1户困难群众,及时帮助解决该户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9.写好一篇调研报告。全系统领导干部都要深入联系村、企业进行调研,深入解剖问题,认真提出对策建议,至少撰写1篇调研文稿,交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择优推荐。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文广新局“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领导工作机构及,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下设协调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2.狠抓活动落实。全系统党员干部都要写实民情日记,建立民情档案、发放民情卡片,录制活动影音资料。民情日记内容包括接访、下访、走访具体时间,服务对象姓名、联络方式,反映的具体问题,服务对象以及所在村、社区干部或单位负责人意见等。要将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建立民情档案,制成民情卡片。民情卡片上要有具体受理人、联络方式、办结时限和办理评价,问题办结或答复后由服务对象给出评价才能收回。影音资料主要录制接访、下访、走访的过程,作为活动开展的原始凭据。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做出承诺。要分类解决问题,促成一般问题限时解决,重点问题协调解决,疑难问题集体研究力争解决。

3.开展检查评比。各二级机构要每1个月组织一次“回头看”,并将活动进展情况向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每3个月组织召开一次点评会或总结会,对活动开展、问题落实情况进行自查与评议。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年终考评结果,对活动进行总结评比和表彰。

4.落实工作责任。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专项活动工作台账,并会同局监察室,不定期对各单位开展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对于全年连1项活动内容都没有完成的,要实行问责;对于全年没有完成3项以上活动内容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5.严肃工作纪律。到基层调研走访,必须自行解决餐宿,不准接受整包香烟和土特产等礼物馈赠,不得增加基层负担。同时,要自觉遵守《县十个一律免职和十二个一律问责暂行规定》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保持良好工作作风。一旦发现违纪问题,将严肃查处。

第四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着力提升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文化礼仪素质、民主法制素质,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目标任务

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礼貌、诚信经营、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等良好行为,重点革除市民“不讲究公共卫生、不遵守交通规则、不爱护市容市貌、不维护公共秩序、不服从社会管理、不恪守文明礼仪”六种陋习,摈弃“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堆、乱倒、乱贴、乱画”等不文明卫生行为,让市民在活动中受教育,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组织机构

四、具体安排

(一)宣传发动

集中一年的时间就市民素质提升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宣传,发动全体市民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宣传发动阶段做到“三进”:

1.进单位:各二级单位、机关各股室组织本单位、本部门的干职工,通过集中学习、宣传教育、公开承诺等多种形式,对市民守则等内容进行全面的大宣教活动。结合本部门的实际,认真检查、整改、提高。要结合“文明卫生单位”、“文明科室”、“文明班组”、“文明窗口”等行之有效的评选活动,建立健全文明卫生行为监督机制。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2.进门店:动员各门店积极投身到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中来,投身到市民素质教育活动中来,规范业主及从业人员的行为。各门店结合实际,制作和张贴文明用语及标牌。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3.进庭院:各二级单位庭院要根据本单位实际,通过宣传栏、标语或漫画等形式,认真做好庭院的创卫宣传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本单位或小区内市民的教育,让创卫知识人人知晓。责任单位:各庭院的主管单位。

(二)整体推进

“市民素质提升年”要依托系列主题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活动中受教育,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围绕不同的市民群体,主要开展5大系列活动:

1.组织编撰一本书。根据省级卫生县城标准,结合我县实际,编写《健康知识读本》。责任单位:局创建办。以《健康知识读本》为蓝本,制作板报在中心城区巡展,以更直观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规范市民行为。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2.在各单位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带头创省卫”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以《市民守则》、《省卫生县城标准》、《规范中心城区秩序管理二十条》为主要内容的大宣传大教育活动,通过自学、集中辅导等多种方式,让创卫知识入脑人心。牵头单位:局创卫办,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二是深入开展“我来当一天城管队员”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各单位工作人员分期分批上街进行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每人至少要保证一天,由局创卫办进行督查,并对各单位的执行情况进行通报。牵头单位:局创卫办,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3.开展“四大秩序”整治系列行动。各二级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公务用车文明行为和单位出租门面业主规范经营行为的管理,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私车文明出行和本单位干职工经营或出租门面业主规范经营行为的教育工作。对屡次出现不文明行为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或公开曝光。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4.开展“携手创卫、服务创卫”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一是集中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重点是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人口密集的地方。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二是根据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标准,突出典型带动作用,依托百城万店无假货的活动等载体,在责任路段各工商户、门店开展创省卫“达标门店”、“示范门店”活动,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牵头单位:局创卫办;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5.开展“文明礼仪我先行”为主题的系列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窗口单位的从业人员要深入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的集中学习活动,推广普通话,将文明礼仪的情况纳入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责任单位:政务服务股。

(三)巩固提高

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主要是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形成长效机制,做好卫生县城的迎检工作。

五、措施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以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二级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并确定专人负责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措施和经费。各责任单位在2014年3月10日前将具体的实施方案报局创卫办公室。

2.重在行动,全民参与。要结合各单位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的主动性、自觉性,引导全民参与省级卫生县城的创建工作,重点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表率作用、在校学生的推动作用和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促进全体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3.打造亮点,讲究实效。各单位要按照文件精神,设计好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载体,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交局创卫办公室。

4.强化督查,严格考评。局创卫办将根据此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实效,采取听情况、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列入创卫考评计分。

六、奖惩措施

奖励:

创卫工作检查合格的单位,局对其进行奖励,奖励额度参照县创卫办规定实施。

处罚:

1.局卫生监督小组不定期检查,发现不符合创卫工作要求的人和事。第一次罚款100元,第二次罚款200元,第三次罚款300元,第四次对分管领导戒免谈话,在全系统会议上由单位一把手说明原因。

2.县创卫办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次罚款500元,第二次1000元,第三次3000元。

3.县里对文广新局考核,创卫工作被罚分罚款,局加倍对责任单位进行处罚。

第五篇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着力整治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措施,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实现我县文化公众聚集场所无安全责任事故。

二、检查范围

娱乐场所、印刷企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艺)场所、文物保卫单位、电影放映场所等公共文化人员密集场所和文化经营单位。

三、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和落实及2014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状签订情况。

2.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

3.安全培训教育情况。

4.应急措施,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情况。

5.娱乐场所设置符合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情况。

6.疏散走道、楼梯和安全出口的设置、数量和形式以及保持畅通情况;公共区域及逃生通道的外窗金属护栏符合安全疏散和应急救援要求情况。

7.防火、防烟分区设置情况。

8.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消防栓等设施的配备和完好情况。

9.使用、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电子设备、电源线路的使用维护情况。

10.娱乐场所周围违章建筑、室外广告牌等,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问题整改情况。

11.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情况。

四、实施步骤

此次大检查为期三个月,分四个阶段,由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各单位、股室积极配合,全局人员积极参与。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15日前)

根据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各股室负责人、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通过下发文件、利用市场检查上门宣传、结合文化三下乡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部署各项工作。

(二)文化企业自查阶段(7月中旬至8月初)

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全面排查隐患,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确保消除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

(三)监督检查阶段(8月初至9月中旬)

1.加强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治理责任制,把安全隐患的检查、督促整改、动态管理等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建立完善安全隐患排查记录台帐。

2.加强监管。明确排点,组织人员,全方位、地毯式地开展安全大检查;落实专人及时报送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月表,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隐患统一登记造册;督促各场所进行自查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审查;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检查安全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应急预案制订及演练情况。对违反安全生产有关规定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场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限期整改、停业整顿等相关处罚,情节严重的按法定程序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并向有关行政部门通报。

3.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四)总结迎检阶段(9月中下旬)

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总结,查找不足,认真解决,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巩固。同时做好此次大检查活动的台帐记录工作,迎接上级的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本次文化公共聚集场所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明确职责,狠抓落实,不留死角,保证安全。

(二)突出重点,强化督导。各单位要根据文化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点和规律,对安全工作进行认真的检查。创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监管机制,落实治本之策,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安全隐患,努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事故防范能力,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三)反馈信息,报告实情。各单位要建立信息统计和报告工作制度,落实专人,及时报告大检查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