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系统提升效能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1 08:08:44

文广新系统提升效能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县“点燃激情、提升效能”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点燃激情、提升效能,优化文广新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文广新系统大力开展点燃激情、提升效能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推进,取得良好效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抓主抓重、苦干实干、提速提效、争先争优”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效能建设的相关要求,强化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影响文广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促进全县文广新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解决“四个突出问题”:

(一)“庸”。主要解决思想滑坡、不思进取、能力平庸,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走样变形,领导力或执行力不足,不能胜任岗位职责要求,工作漏洞迭出,业绩平平等突出问题。

(二)“懒”。主要解决缺乏事业心、不愿负责、不敢担当、效率低下、失位缺位,工作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开展有偿补课、摊派教辅资料等突出问题。

(三)“散”。主要解决作风不实、思想涣散、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违反单位的规章制度,在编不在岗,出工不出勤,出勤不出力,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或参与,不遵守请销假制度,主要负责人不能保持通讯畅通以及无故缺席会议、未经批准安排其他人员代会等突出问题。

(四)“奢”。主要解决在公务接待、公务考察、公务用车中讲排场、比阔气,公车私用、假公济私,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违规消费、贪图享乐等突出问题。

实现工作目标:

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整治文广新系统存在的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进一步解决“中梗阻”现象和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完善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活动开展,使全县文广新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明显改进、从政行为明显规范、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速、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二、具体措施

1.加强教育引导。

各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点燃激情、提升效能”这一主题,广泛发动,全员参与。要认真分析本单位在思想观念、作风效能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引导干部职工多层次、多角度查找影响岗位效能的突出问题,对自查出的问题要立即分类整改,努力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2.集中进行整治。

各单位要组织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围绕工作标准、制度规范、纪律作风、整体形象和效率、落实、创新、实绩等八个方面,逐一对照检查、梳理问题、确立目标、完善制度,立查立纠,认真整改,在短期内看到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明显成效,为“点燃激情、提升效能”活动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3、规范履职行为。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规范行为。要严格遵守《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县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十二条禁令”》、《县纪委监察局“十个严禁”》等法律法规。凡违反上述规定者,视情节轻重追究责任。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单位要将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4、改进作风、严肃纪律。

按照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整顿文风会风,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办实事。坚决克服“懒、散、庸、拖、贪”现象,狠刹“公款吃喝、请客送礼、突击花钱、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工作脱离实际走形式,摆花架子,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等问题。严格执行上下班的各种规章制度,严明工作纪律,高效完成本职工作;上班时间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更不许进行上网游戏、聊天等娱乐活动;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

大力营造敢于突破、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勤政为民、不计荣辱、拼命苦干的工作作风,努力促进文广新事业的提高。

5.规范办事程序

对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涉及各股室、单位的管理权限、审批依据、申报条件及所需资料、收费标准、办结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要向社会公布,规范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执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为加强“点燃激情、提升效能”活动的领导,县文广新局成立了县文广新系统“点燃激情、提升效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活动的组织领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各下属单位也要成立组织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强化措施,确保本单位“点燃激情、提升效能”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通过媒体、网络、板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开展“点燃激情、提升效能”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作风的浓厚氛围和强劲的舆论监督态势。要坚持典型引路,注意培养和推广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使文广新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三)加大督查力度。

县文广新局将采取日常检查、专项督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强对各股室单位开展“点燃激情、提升效能”活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擅离职守,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午间饮酒的;以及其他违反纪律规定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