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市场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8 08:31:33

广告市场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广告市场的监督管理,根据《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市场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县局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广告市场集中整治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此次整顿以深入贯彻党的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强化广告市场监管与促进广告业发展并重、整顿与规范并举的原则,把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医疗、药品、保健品以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性、低俗不良广告作为整治重点,进一步增强综合治理合力,全面提高广告市场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广告业诚信度,促进广告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局成立广告市场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主要负责组织协调、督察检查、情况收集、工作汇总等工作。

三、工作目标

针对当前广告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教育引导与学习培训相结合、重点检查与拉网式排查相结合、突击清理与积极规范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摸清底数,准确掌握问题。同时以整顿为抓手,集中消除无审批手续私自虚假广告现象,查处一批虚假违法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美容服务、化妆品广告以及收藏品、招商加盟广告,彻底消除广告经营的死角和隐患,为构建对广告业的长效监管机制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

四、工作重点

(一)以查处取缔未办理广告手续为重点,切实规范广告业的主体资格。要严格把好广告业的主体准入关,依法清理和规范广告业态的主体资格。对于目前市场中存在的未办理广告审批手续行为,该补办登记的必须限期补办登记;该取缔的要集中力量,采取得力措施,坚决予以取缔。

(二)以对广告环节的监管为重点,坚决防范和杜绝虚假广告出现。要把报纸、电台、电视购物作为整顿的重中之重,严格监管电视购物广告,依法治理以新闻报道形式和健康资讯类节目名义变相广告的行为,严厉查处一批虚假违法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以及收藏、招商加盟广告,还消费者一个公道、透明的消费环境。

(三)以规范广告为重点,努力强化广告业主的自律意识,切实规范广告秩序。整顿过程中一查所的广告是否办理了审批登记手续;二查所的广告是否篡改了广告审批内容;三查所的广告牌右下角是否标明《户外广告登记证号》;四查自设性户外广告是否有超范围宣传的内容;五查各级监管机关是否把新形式的宣传广告纳入管理范围,是否有措施,有效果。

五、阶段划分及方法步骤

“检查整顿”从2013年11月1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为期一个月,具体划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年11月1日至11月11日)。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依据县局整顿方案,充分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整顿方案,集中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专项整顿的针对性。二是抓好相关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和宣传,为“检查整顿”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三是对本辖区内的广告市场进行先期摸底排查,确保整顿的有效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11月11日至25日)。围绕“检查整顿”提出的目标和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摸底排查环节。集中开展一次大走访、大排查、大摸底活动,切实摸清辖区广告业的底数、类别、新的载体和形式等。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广告监管的具体措施,为检查整顿提供依据。二是重点整顿环节。围绕“检查整顿”目标,抓好两次执法检查。以规范主体资格为目的,集中开展一次打击取缔无登记审批手续的执法活动。对于无登记审批手续私自广告的经营行为,该处罚的处罚,该取缔的取缔,该补办登记的必须限期补办登记,该备案登记的备案登记,对拒不接受监管,无理取闹的要积极借助地方政府之力,移交公安部门处理。以虚假医药广告、服务招商加盟广告、性用品广告和低俗不良广告为重点,集中开展一次大清理活动,通过查办案件,借力造势,始终保持对虚假违法广告的高压态势,镇摄不法分子,引导广告业态走正道谋利益。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3年11月25日至28日)重点抓好三查三看活动,即查摸排情况,看底子清不清;查整顿开展情况,看目标任务完成没完成;查广告业主,看基本制度落实没落实。整个整顿行动中县局将随机对各工商所专项整顿活动进行检查。

六、工作措施和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工商所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广告业态不仅代表着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水平,而且展示着城市的文明形象。开展此次户外广告专项检查整顿工作,各工商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户外广告日常监管,使户外广告真正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2、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各工商所要对照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认真梳理户外广告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扎实推进检查整顿工作有序的开展。

3、总结经验,抓好整改。在专项检查整顿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带有倾向的、影响面大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整理,提出整改意见和解决措施,确保此次专项检查整顿工作取得实效。请各所将整治情况于11月27日前上报县局市管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