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争创五型机关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4 09:48:05

广电局争创五型机关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改进机关作风,增强行政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将机关党的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直机关争创“五型机关”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决定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创新型机关(简称“五型机关”)争创活动。现根据广电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争创“五型机关”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思想解放,推进改革创新,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把我局建设成为政策水平高、行政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公仆形象好的群众满意机关,为建设宜旅、文化、生态、幸福,全面实现跨越赶超,推进富民强县提供强有力的舆论保障。

二、争创目标

(一)学习型机关

按照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努力争创学习型机关。

1.理论学习深入。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持久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2.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广电工作实际,按照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3.学习机制健全。以学习型领导班子为龙头,以全体干部职工为主体,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制度、督学考学制度。

4.学习氛围浓厚。落实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使人人有学习目标和学习成果。

(二)服务型机关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切实加强机关纪律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争创服务型机关。

1.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不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2.大力整治“四难”现象,拓展服务职能,延伸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3.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民生,密切联系群众,巩固“三万”活动成果,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干部职工,丰富机关文体生活,建立和谐、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效能型机关

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争创效能型机关。

1.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不越权侵权,不失职渎职。

2.深化工作流程再造,减少行政审批,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3.扎实开展“五好”效能机关建设。认真执行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三短一简”规定。深入开展节水、节电、节油、节省办公用品活动,实现办公自动化。

4.坚持令行禁止,雷厉风行,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廉洁型机关

坚持从严治党、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争创廉洁型机关。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防控预警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各项规章制度。

2.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问题。

3.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政风行风评议等工作,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五)务实型机关

1、坚持群众路线教育,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认真落实“三短一简”等中央八项规定。

2、加强执行力度,遵循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工作规则,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求得实效。

3、牢固确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上下同心,各部门之间增进团结,加强协作,工作中多沟通、多理解、多配合、多补台,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优势,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集中精力干工作,脚踏实地办实事,形成“说了定,定了干,干必行,成必优”的良好氛围,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成立争创“五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把“五型机关”争创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保抓出成效。

2、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广电工作实际,制定争创工作方案,开展富有自身特色的主题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争创氛围。

3、注重实效,突出特色。把“五型机关”争创活动与广电业务工作、机关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五型机关”争创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载体,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常抓不懈,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创特色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