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竞聘上岗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30 10:53:20

广播电视台竞聘上岗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仙办发[2009]18号文件精神为政策依据,结合实际情况,在全台范围内开展岗位设置以及干部职工竞聘上岗双向选择工作。

二、目的意义

整合队伍,精简人员,提高效益,建立适应广电事业发展的用人机制,推进新闻宣传上质量,管理上台阶,创收促发展的新水平。

三、定岗要求

1、岗位设置原则

全台应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设置岗位。要通过总量控制,组织引导各单位因事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合同管理,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换,进一步完善人员聘用制度,推进各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顺利实施,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单位生机与活力,促进广电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岗位设置范围对象

市广播电视台(含台机关、电视中心、技术中心、广播中心、广告中心)、市广源物业管理中心、广播电视报社、金石广告公司。上述单位所有正式、聘用人员。

岗位设置管理中涉及单位领导人员的,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执行。

3、岗位设置总量

四、竞岗方法

1、二级单位副科级干部(由台党组成员兼任除外),由本人申请相应岗位,参与竞聘,报台党组研究,按干部管理权限聘任。

2、鼓励凡正式职工没有所在岗位资格证和专业知识的人员(年龄在35岁以下)到大专院校和技术培训中心学习深造。经本人申请,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报台长办公会批准,办理离岗学习手续,并签订离岗学习协议。学习期间,工资停发,学习费用自理,学习期间每月发放生活费500元(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由个人负担)。学习期满必须回原单位参与竞争上岗,到期不按时回单位竞岗者作自动离职处理,与单位劳动人事关系自动终止。

3、凡正式职工在竞岗前自愿待岗的,由本人提出申请,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报台党组批准。待岗期间每月发放生活费500元(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由个人负担),待岗手续一年一办理。二年内必须回原单位参与竞争上岗,到期不按时回单位竞岗者作自动离职处理,与单位劳动人事关系自动终止。在此之前,已与单位有待岗协议的,按原办法继续执行。

4、凡在岗位设置竞争中下岗的,临时及台聘用人员一律辞退。正式人员每月发放生活费300元,单位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金个人部分由个人负担。二年内回原单位竞聘,竞聘落岗的,与单位协议解除劳动人事关系。

5、竞岗程序:实施竞争上岗,按公开报名、资格审查、个人演讲、民主推荐、正式任命的程序进行。

①制定方案。台党组将竞争职位、任职条件、选拔范围、工作程序、时间安排等提出具体意见分布实施。

②公布职位。通过一定方式向干部群众公布竞争的具体职位、任职条件、选拔范围、工作程序、时间安排等事项。

③公开报名。符合竞岗条件的人员本人报名和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报名。原则上每人限报两个职位。

④资格审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竞争上岗的资格条件,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竞岗者,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并通知通过资格审查的竞岗者做好演讲准备。

⑤本人演讲。组织竞岗者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演讲。演讲内容包括竞岗者对竞争职位的认识、本人竞争这个职位的有利条件及上岗后做好竞争职位工作的设想及目标承诺等。每位竞岗者的演讲时间不超过10分钟。对演讲的评判包括工作思路、职位意识、履行好岗位职责的措施、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仪表气质等,由台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即时打分。

⑥民主投票。在一定范围内对竞岗者进行民主投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民主投票以无记名填表投票方式进行。

⑦台党组推荐。根据竞岗者竞聘演讲和民主投票的情况,台党组成员以无记名填表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推荐。

⑧决定聘任。根据竞岗者的综合得分情况,提交台党组集体讨论,按干部管理权限聘任(任前公示时间三天)。

五、步骤及时间安排

1、调查摸底,各单位、部门根据工作情况设立岗位,确定方案,台党组开会讨论研究方案。

时间:2013年3月-4月中旬

2、全台召开工作宣传动员会。

时间:2013年4月22日

3、职工自愿报名,落实自愿待岗人员和学习人员。

时间:2013年4月下旬

4、实行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竞聘上岗。

时间:2013年4月25日-28日

5、实行二级单位中层干部和全台一般员工竞聘上岗,双向选择。

时间:2013年5月上旬。

六、要求与纪律

1、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维护全台稳定。全台干部职工要从全局的高度,积极支持和参与这次改革,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地与台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不准制造谣言,传播“小道”消息,挑拨离间;不准侮辱、诽谤、威吓和打击报复改革工作人员;不准组织、怂恿落岗人员、社会闲杂人员或家属子女无理取闹,干扰改革。凡违反原则,或制造混乱,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查处。

2、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全体干部职工要正确对待个人工作岗位的变化,积极参与竞争上岗,自觉服从组织决定,不准向组织讨价还价,借故不服从安排。凡无故不参与竞争上岗的,作自动掉岗处理;凡不服从组织安排,3天内拒不报到上班的,作自动辞职处理。各级领导干部不准随意表态、封官许愿,不准为竞岗者说情、打招呼、拉关系,或借人员竞岗之机,任人唯亲或打击报复。凡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一律严肃查处。

3、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持正常工作秩序。各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到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任何人不得擅离职守、贻误工作。凡因消极怠工、玩忽职守给工作造成损失或影响稳定的,要依照有关纪律处分规定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4、严格遵守财务纪律,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凡借改革之机贪污、挪用、私分、侵占公款、铺张浪费的,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5、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搞好监督检查。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台党组的有关规定,积极稳妥地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好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