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1 10:39:07

文广局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为确保本系统在党的十八大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县消防办文件通知精神,决定自即日起至十八大闭幕,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为党的十八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有效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确保我县文化市场和系统内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平安稳定。

二、组织机构

成立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单位负责人和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消防安全保卫战的组织协调、信息传递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兼任。

三、工作任务

(一)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持续深化“清剿火患”战役,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化火灾隐患治理。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对公共文化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出版物经营场所、印刷企业和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开展全面消防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建筑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电气线路破损等火灾隐患。国庆期间以文物保护单位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检查。十八大召开前夕和召开期间,重点对公共娱乐场所进行集中检查,依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

(二)增强灭火救援能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组织娱乐场所、文物保护等单位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工作;局属单位有独立楼院的必须组织消防安全演练,以提高火灾应急救援能力。

(三)深化消防宣传培训。各单位要以消防宣传“五进”为载体,组织实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宣传活动,组织消防志愿者开展社会消防宣传教育等志愿活动,在娱乐场所、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宣传“三提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应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专门培训,提高经营者的自主消防管理能力。局属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阶段(9日27日至9月28日)。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实施阶段(9月29日至9月30日)。统筹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灭火救援演练等工作。各单位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工作。

(三)攻坚阶段(10月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十八大开幕前,各单位要专题分析消防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5日内)。各单位对消防安全保卫战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局将通报各单位消防安全保卫战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党的十八大是我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各单位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十八大消防安保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作为十八大安全保卫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密部署,确保全胜。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把这次消防安全保卫战放在当前工作的首位,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切实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治理,对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检查不合格,以及被公安消防部门依法查封、责令停产停业的文化经营场所,应予以取缔或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照。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及时制定周密、可行的工作方案,迅速落实到基层。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带队到基层进行督促检查;执法人员要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事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立即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三)落实消防责任制。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单位要加大网吧、娱乐场所(包括电子游艺场所)、印刷复制企业等公众聚集和人员密集活动的场所检查,对各类演出场所要提前介入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督促演出单位做好消防安全疏散预案;文物局、博物馆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重要文物要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的安全检查工作;图书馆要加强消防设施检查,做好消防疏散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