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岀版市场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10:07:57

文体岀版市场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平安文化体育出版市场的建设,确保我市文化、体育、出版市场的安全繁荣稳定,营造平安和谐文化氛围,根据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加强2013年平安文化市场建设的通知》(龙文广新〔2013〕67号)和《市2013年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龙文广新〔2013〕69号)精神,结合我市文化、体育和出版市场实际和《2013年市“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工作安排,提出以下工作方案。

一、加强和规范平安文体建设工作,做好公众聚集文化体育娱乐场所和文化体育活动的安全工作

1.建立完善文化体育公众聚集活动场所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市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文化体育公众聚集活动场所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积极主动的协调综治、公安、消防等部门,建立完善文化体育公众聚集活动场所的平安建设协作机制,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属地管理原则。要定期分析文化体育公众聚集活动场所的综合治理的工作形势,针对公众聚集活动场所出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部署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文化、体育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进一步加强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建设,完善举报受理处理机制,切实做到有举报必查处,有查处必反馈。

2.严格执行文化体育活动(市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及文化体育活动(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加强对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少体校、营业性演出、文艺演出、歌舞娱乐、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演艺中心、体育场、体育馆、群众性体育活动、体育比赛等公众聚集活动场所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工作。在安全检查中,存在消防、安全问题隐患的,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严格停业整顿,互联网经营单位要立即切断互联网接入线路,待整改验收合格后再恢复各种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努力防范重大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要建设和完善文化体育活动(市场)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预案,对在文化体育活动、经营场所中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及其它突发性事件,要迅速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最大可能将事故损害控制到最低程度,并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和通报公安机关,配合开展调查及善后处理事宜。

二、加大文化体育出版市场的监管力度,构建平安和谐的文化体育出版市场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体育出版市场的日常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以预防文化体育出版市场安全事故、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构建繁荣稳定平安和谐的文化体育出版市场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检查行动。

1.认真做好网络的清理工作。

(1)集中清理网络文学网站、手机文学网站、网络游戏网站、视听节目网站、门户网站,以及移动智能终端应用程序平台、在线视频播放软件、网络资源下载工具、网络游戏推广广告中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视听节目、网络广告、动漫、图片和文字信息。

(2)集中清理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客、社交网站、搜索引擎、网络硬盘、即时通信群组中的淫秽色情信息,以开展性教育、宣传性知识、推销性用(药)品为名等传播的淫秽色情信息。

(3)集中清理利用电脑、网络电视棒、网络存储器、手机存储卡等设备预装、复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电子产品销售商、维修店。

2.加强网吧管理。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对网吧管理力度,继续重点做好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工作,严格执行网吧处罚量化标准,坚持依法严管重罚,强化市场退出机制。健全违法网吧黑名单制度,配合工商等部门做好取缔黑网吧工作。

3.深入开展反盗版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加强对合法音像门店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违法音像制品经营活动,要深挖盗版源头,力争逐步实现“合法门店无盗版”目标。要继续开展音像市场法制宣传,坚决查处制作、销售盗版音像制品的地下仓库和批销窝点,重点保护国产影视作品的发行放映,促进民族影视音像产业健康发展。要继续争取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支持,加大追究音像制品经营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达到刑事追诉标准的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达到教育、警示、震慑的作用。

4.加强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整治。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坚决查处未经权利人许可,通过互联网向公众传播他人作品、音像制品及软件的违法行为。要求电脑专卖店、大商场等装机预售的电脑必须使用正版操作软件;网吧等经营单位必须使用正版操作软件和正版网络下载音像制品,对无法提供正版网络下载音像制品有关证明的网吧等单位要依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罚。要以查办典型案件为主线,努力探索查处网络侵权盗版的执法机制,依法查处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动漫、网络音乐和游戏的行为,查处盗用游戏源代码、私自架设盗版网络游戏服务器的行为。

5.检查《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重点检查营业性演出、歌舞娱乐场所播放内容的审查和监督,积极倡导符合营业性演出、歌舞娱乐场所特点的演出内容和演出形式,严厉打击利用演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从事色情、淫秽、吸毒、贩毒等违法违规活动,为歌舞娱乐场所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6.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要进一步落实中央综治委关于《各有关部门在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职责任务》要求,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周边文化出版市场整治,大力清缴淫秽色情书刊、光盘等,特别是以未成年人为题材和传播对象的淫秽色情出版物及盗版教辅读物,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7.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协调和配合公安等部门对营业性演出、文艺演出、歌舞娱乐、电子游戏、网吧、音像制品、印刷企业、书店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查,消除安全隐患,防范重大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文化体育出版市场平安建设顺利推进

1.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执法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文化体育出版市场平安建设的工作力度,成立文化体育出版市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局直属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平安文化体育出版市场的建设工作,给予经费、人员上的支持,并向财政积极争取经费。尤其要把网吧管理和打击侵权盗版等必需的各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要加强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确保文化体育出版市场平安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2.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加强行业自律。局直属单位要充分调动新闻媒体、各界群众、经营业主及行业协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向各部门反映和举报文化体育出版经营单位的违法经营行为,特别是无证照擅自从事互联网、娱乐、演出、音像制品、印刷、书店、文物、体育等经营行业,切实加强对各类文化体育出版经营场所和经营活动的社会监督。各行业也要积极组织行业自检,全面拓展文化体育出版市场监管的时间和空间范围。

3.加强管理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平安文化体育出版市场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执法任务重,涉及部门多,需要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局直属单位领导要按照有利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有利于加强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执法效率、防止执法腐败的原则,注重文化体育出版市场执法队伍专业化、法制化建设。加强管理,从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入手,强化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专业化行政执法队伍,更好地完成构建繁荣稳定平安和谐的文化体育出版市场的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