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廉政文化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0 09:21:54

农村廉政文化活动方案

各村: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的工作部署,根据中共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使我镇农村廉政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建立农村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围绕“树廉洁乡风、建和谐农村”这一主题,在全镇各村持之以恒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借助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独特感召力,引导农村基层干部和党员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为民办实事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知荣辱,明事理,强化反腐倡廉意识,在农村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营造崇廉、尚廉、尊廉的良好氛围,促进党风和民风进一步好转,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发展的热情,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

活动内容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实际,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八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聘请一批廉政监督员进村。各村要发挥好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聘请包村工作队或挂点领导担任廉政文化建设宣传监督员,对村内党员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监督,对群众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

2、开辟一块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在村委会醒目位置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及时张贴反腐倡廉宣传资料、宣传漫画、警示材料等,保持内容常换常新。在显眼位置,制作悬挂廉政内容的宣传标语。依托农村党员活动室,配备廉政图书、报纸、杂志,供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阅览。

3、建设一个廉政文化示范村。镇里结合新农村建设,选定塔前村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村,进行规范化建设,取得成效后认真总结经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推进。

4、挖掘创作一批廉政文化作品。各村在组织开展好上级部署的廉政歌曲传唱和廉政文艺节目演出的同时,结合各自乡土特色和文化资源,组织本村文艺爱好者,挖掘和编创一批廉政方面的歌曲、戏曲、诗歌、快板、小品等文艺作品,并组织演出。

5、开展一次廉政专题教育。以支部“”、理论学习、专题辅导、作形势报告等形式,对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学习等勤政廉政典型以及身边的先进典型,对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典型教育。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等方式,对基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6、开展一次村干部廉政承诺。村级换届结束后,结合村干部的岗位职责,组织村干部开展一次廉洁承诺,将廉洁承诺内容在村民代表大会和村务公开栏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促使村干部思廉、爱廉、护廉、守廉。

7、树立一批勤廉双优典型。镇里结合年终的述职述廉,注意发现和挖掘一批勤政廉政典型,积极开展勤廉双优村官评选活动,塑造一批勤廉双优典型,大力进行宣传和表彰,为全镇干部群众树立学习的榜样,营造争先进、比廉洁的良好氛围。

8、建立一套廉政制度。通过构建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五大制度,即“三资”监管制度、村民议事决策和村务听证制度、重大村务执行的村民理事会制度、村务“阳光”监督制度、廉政文化教育制度。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再解放,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发展经济,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各村要把这项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落实责任,丰富内容。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是廉政文化“六进”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村要成立组织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抓好此项工作,保证活动正常有序开展。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把握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丰富活动内容,力争在工作中创出新的特色。

3、搞好结合,注重实效。要结合各村的实际,切忌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从全局工作考虑,科学安排时间,力求活动效果。要把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同开展正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4、强化督促,抓好考评。按照《关于开展廉洁创建工作的考评办法》要求,实行半年一督查,年终一考评,三年一总评,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