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大队执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5 10:14:25

商务大队执法工作方案

根据为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进位赶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成立行政审批股,将酒类流通经营备案向行政审批服务股集中,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

(二)部门和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到位,派驻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授权到位。

(三)除法律法规明文规定或关系到公共安全、国家安全的行政审批事项需部门和领导签署行政审批意见处,其它审批及服务事项一律由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首席代表直接签署意见,确实无法授权首席代表的,由单位审批领导直接入驻中心现场审批,确保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二、工作步骤

(一)按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公类的方法,对所属事项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汇总,梳理清楚每一事项的审批流程,然后全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

(二)归并职能。除法律法规明文规定或其它特殊情况外,原则上必须将分散在两个或两个以上股室的行政审批服务职能归并到一个股室,在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增加内设机构的原则下,设立“行政审批服务股”,并整建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办公。

(三)配强人员。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服务首席代表按照“配优、配强”的原则,配备素质高、能力强的业务骨干进驻中心,并保持相对稳定,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至少要两年以上。

(四)进驻到位。按照要求,在6月份前,将行政许可职能集中到“行政审批服务股”,并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公。如需分管领导审批的,必须派驻分管领导常驻县行政服务中心,避免“两头跑、两头办”的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实施“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是我县行政审批制度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快转变政府及其部门职能,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有利于提高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有利于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更好地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提升我县综合竞争力。各股室要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成立由大队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统一部署,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确保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位。

(三)及时总结,不断完善。中心窗口和各股室要及时总结开展“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方案和措施,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努力使我大队行政审批服务的速度更快、质量更高、水平更好。